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增一降”!人口数据折射安徽发展之变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7:52

新华网合肥10月12日电(李东标)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152.7万人,增长2.57%;人口出生率却整体呈现出下降趋势……人口大省安徽省,近年来人口出生率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常住人口却保持平稳增长。“一增一降”,安徽人口结构的变化,透视出安徽经济发展之变。

常住人口增加折射安徽经济发展之变

今年5月,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正式公布,全省常住人口为6102.7万人。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152.7万人,增长2.57%,年均增长0.25%。十年来,安徽省人口保持平稳增长。在全省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1810.0万人。流动人口中,跨省流入人口为155.1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1232.2万人。

安徽常住人口的增加,得益于近年来安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省内外出人口回流。省会合肥常住人口由2010年的570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936万人,跃居长三角城市第六,新增人口居长三角城市第三,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安徽多重机遇叠加,区位优势凸显。安徽省既是长三角的发展腹地,又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多重战略叠加覆盖的交汇点,为安徽发挥“左右逢源”的优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集聚配置资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这些优势叠加,让人才跨省流动更加具有活力。

安徽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一级主任科员江轶群表示,安徽是传统的人口流出大省,每年有大量的人口外出务工,近年来随着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才招引政策力度不断增强,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回流,进一步优化了人口结构和素质。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安徽省历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出生人口370万人,与“十二五”时期的382万人相比,5年共减少12万人。另据安徽省全员人口数据库统计,2017年至2021年安徽省出生人口整体呈下降趋势。

2017年安徽出现出生率高峰,对此,安徽省统计局人口统计处处长李方启解释, 2017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生育堆积现象在当年得到充分释放,出生人口数量迎来一个高峰,导致出生人口较上年增长了约10%,出生率是近十年的最高值。“如果从2010年来看,安徽人口出生率呈现出缓慢下降趋势。”李方启说。

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 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统计局获取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安徽省常住人口出生率在长三角始终保持第1位,在中部地区稳居前2位,在全国稳定在第10位左右,比全国人口出生率高1个千分点左右。

新华网安徽频道采访了解到,为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安徽省近年来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和服务链条,逐步实现生育全程健康服务和保障。同时,安徽省还出台多项保障性惠民政策,努力降低严重致残致死出生缺陷发生,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围绕托育服务工作,2020以来,安徽省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7945万元。着力打造单位福利、社区公办民营、临时托管看护等三类试点,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开展,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李方启建议,为充分发挥三孩生育政策的积极作用,要尽快出台生育、养育、教育相关配套政策,减缓安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趋势。

安徽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张帮友认为,应积极完善生育服务政策,设立父母育儿假,并适当延长产假以及男方陪护假,建立生育补贴制度。

针对安徽人口出生率下降问题,日前向社会公布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规定采取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加大奖励与社会保障内容,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计划生育家庭,在现行法律规定的奖励扶助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