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鞍山: 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22 20:46

马鞍山雨山湖鸟瞰图 唐焱 摄

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畅通着城区各个角落,一泓泓碧水清流串联起满城山水如画卷,公园里,居民们享受着“推窗见绿”的幸福,校园内,白墙绿树守护着健康成长的快乐……金秋时节,徜徉于马鞍山,目之所及,是曼妙美丽的风景,更是百姓“稳稳的幸福”。

长江马鞍山段 唐焱 摄

经济发展扎实稳健,产业转型高速高效,环境保护亮点纷呈,社会治理和谐有序,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迈上2000亿元、300亿元新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省第一,全面小康指数排名全国第49位……五年来,马鞍山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不期而至的风险挑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办成了一系列喜事、大事、要事、实事和难事,交出了一份省委放心、群众满意、可以载入马鞍山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

马鞍山芦唐支渠航拍图 唐焱 摄

未来五年,是马鞍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马鞍山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马鞍山市雨山经开区东科半导体生产车间 唐焱 摄

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取得大突破

五年来,马鞍山坚持招大引强上增量、扶优扶强活存量、联大融强增总量,连续开展“产业升级突破年”“项目攻坚年”等活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战新产业产值、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提高17.4、10.3个百分点,节能环保、绿色食品、5G通信通讯、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壮大。项目支撑强劲有力,蜂巢动力电池、天能新能源、中联重科、格力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奥克斯空调等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同兴环保、华骐环保、山鹰国际北欧纸业首发上市。推广宝武马钢智能化改造经验,让“盆景”变“风景”,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2个。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居全省第1,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第38位。深入实施“诗城英才”计划,引育各类人才9.6万人,入选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全国百强,中钢矿院王运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南京和“杭嘉湖”,连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个“100条”,办事效率、服务效能显著提升,马鞍山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马鞍山采石矶三台阁 唐焱 摄

水清岸绿,生态环境发生大蝶变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五年来,马鞍山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美丽画卷绽放夺目光彩。始终以闻过则喜的态度、铁腕治污的力度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先后整改各类环境问题1万多个,侦破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29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1人,环保整改工作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考核全省第1。深化综合治理,实施长江岸线综合整治,采石矶片区文旅融合项目成功签约;加强顶层设计、项目谋划,打响新时代“向山大会战”。突出流域治理,统筹推进治污、治岸、治渔,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强化源头治理,一体推进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等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35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坚持精准治理,借助权威机构、专家团队力量,推广“环保管家”。PM2.5平均浓度下降38.1%,降幅居全省第2。成功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建成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当涂县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如今的马鞍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美丽生态已成为马鞍山最靓丽的底色。

马鞍山郑蒲港

五年来,马鞍山坚持把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首要战略和主攻方向,努力做强“桥头堡”、当好“排头兵”、扮靓“东大门”。以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马鞍山青浦工业园、浦和产业合作区为示范,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园区、对口合作城区协同推进。围绕南京、合肥主导产业,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形成慈湖高新区通信通讯、郑蒲港新区半导体、市经开区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累计签约来自沪苏浙地区的亿元以上项目1437个,占省外投资的59%。马濮路、S445等省际“断头路”全线贯通,对接南京的S105马鞍山段竣工。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长三角首个铁水联运工程郑蒲港铁路建成运营,马鞍山港成为长江下游第5个亿吨大港,全市进出口总额、实际到位外商投资居全省前列,全方位对外开放、高水平联动发展的格局加快形成。

当涂县湖阳镇 唐焱 摄

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鸟瞰图 唐焱 摄

提升品质,城乡面貌呈现大改善

五年来,马鞍山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城市空间不断拓展,秀山新区展现城市新风貌,高标准规划高铁新城、阳湖片区,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1.7%。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市综合客运中心、体育会展中心等一批重要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建成高速公路215公里、国省干线公路710公里,完成慈湖河路改造、红旗路贯通、江东大道四期等工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推进205国道沿线开发整治,加快实现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占比30%、居全省第1。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示范村22个、示范村63个,美丽乡村覆盖率67%,新时代乡村焕发蓬勃生机。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 唐焱 摄

发展惠民,民生福祉迎来大增进

五年来,马鞍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接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和44件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0所、中小学14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新增皖江工学院、马鞍山学院两所本科院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创新办好李白诗歌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健康马鞍山加快推进,入选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市,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马鞍山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普法宣传

依法治市,民主法治获得大发展

五年来,马鞍山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的政治局面。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完成7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式,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支持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用好资政会、提案等平台,健全协商议政格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壮大,多党合作呈现新气象,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群团改革深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党管武装制度全面落实,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法治马鞍山建设推深做实,一体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市能力不断增强。平安马鞍山建设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经验全国推广,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开展,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基层信息系统平台整合等重点任务推进有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5个,“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同步推进,一批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被连根拔除,一批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保护伞”和“关系网”被绳之以法,一批沉冤多年、状告无门的历史积案得以昭雪。

马鞍山市公安局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誓师大会

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得到大优化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步优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力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推进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流舆论不断壮大,主阵地更加巩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通过综合考核、日常考核精准识别干部,对112名投身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的干部,140名在县区园区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和“两平台一机制”建设,抓好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街道体制改革,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等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现市、县区党委巡察全覆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790件、增长87.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22人、增长125.5%,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