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色产业如何赋能老区发展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11:26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六安创新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积极 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6个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优质粮食、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蚕桑、油茶、 畜禽、水产9个优势主导产业基地;科学规划布局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全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农业航空母舰,引进培育9个10亿元级 以上龙头企业,着力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市场行情很好,很多养殖户都赚到了钱,一只鹅净赚100元。”

培育主导产业,提高规模效益

1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的安徽展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鹅舍内,成群的皖西白鹅在引吭高歌。养殖场负责人江卫军告诉记者,企业主要负责 皖西大白鹅的保种和育苗,现存栏2.1万只种鹅,每年为周边养殖户孵化350万只鹅苗,辐射带动周边大大小小3000多户养殖户。

“今年市场行情很好,很多养殖户都赚到了钱。去年白鹅价格12块钱1斤,今年17块多钱1斤,饲料也比去年便宜。养殖户一只鹅可以卖到200多元,净赚100元。”江卫军说。

裕安区是皖西白鹅中心产区,目前全区养殖皖西白鹅超320万只,羽绒制品加工企业超60家,已经形成白鹅养殖、屠宰、羽绒及羽绒制品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

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位于六安茶谷腹地,属于响洪甸水库的库区村,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也是六安瓜片的核心产区。近年来,当地依托茶产业,大力发展茶旅融合。目前全村共建有茶园5800多亩,各类茶厂14个,全村60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种茶炒茶。

当地茶叶龙头企业露雨春茶叶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农户统一标准种植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带动4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农户1亩地白茶收益约1万元,普通茶农七八亩茶园年收入七八万元。”露雨春茶叶公司负责人黄守山介绍。

立足自身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六安市选择优质粮食、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蚕桑、油茶、畜禽、水产9个体量较大、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的产业进行重点 培育打造,推行单企业单品种规模经营模式,通过订单生产和利益联结方式,实现跨区域、集约化生产,提高规模效益和增值利润。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9个百 亿元级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基地。

“过去扶贫产业到村到户,小而弱。现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汪能武介绍,六安市牵住产业振兴的“牛鼻 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以园区为载体,提高产业集聚度;围绕主导产业,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延伸链 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壮大乡村产业经济,着力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 进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每天发1个集装箱,订单已经排到明年6月。”

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壮大专业化基地

羽绒加工是皖西白鹅最大的衍生产业。据了解,目前裕安区规模以上羽绒加工企业有21家,年产值26.45亿元。该区固镇镇从事羽绒加工企业多达109家,其中亿元企业7家,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2万余人。

“一只白鹅有14根刀翎,一根刀翎可以卖到3毛钱,做成羽毛球最高1打可以卖到100多元。”六安奥安康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羽毛球、羽绒饰品等各类羽绒 制品,厂长唐仰彬多年从事羽绒制品生产,他告诉记者,在固镇镇,羽绒加工厂随处可见,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白鹅全身都是宝,以羽绒为例,大的羽毛可以 做羽毛球,小的羽毛可以做工艺品,最后的下脚料还可以卖到化工厂做氨基酸。”

在舒城食品加工产业园的舒城圣桂食品公司门前,刚刚加工好的山野菜整装待发,准备运往港口。“别小看这种山野菜,在日本非常受欢迎。目前我们每天发1个集 装箱,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企业负责人赵成胜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山野菜畅销日本,仅此一个单品,每年出口3500吨,出口额1200万美元,占日 本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加工业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手段。六安市要求各县区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积极招引“头部企业”,引 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入驻集聚。力争3年内,每县区各建成1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今年要求每个食品加工产业园新引进3个亿元以上加工项目,培育1个年 加工产值3亿元以上链主企业,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集中、高度智能应用的专业化食品加工产业园。

“农业效益更多集中在二产三产,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产层面上,要延伸产业链、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链,让产业发挥最大效益,发挥加工业引领和带动作用。”舒 城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潘升才表示,舒城县在农产品加工业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目前已有21家食品加工企业入驻。未来将进一 步扩大桃溪园区农产品加工业板块,积极培育蔬菜深加工,发展冷冻蔬菜,延伸蔬菜产业链。

“园区引进20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带动周边20多万亩基地发展高效农业。”

招引更多“头部企业”,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

走进舒城县桃溪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内,暖意融融,各种绿色蔬菜竞相生长。桃溪农科所副所长阮琪琪指着一串串长长的青椒告诉记者,产业园主要负责瓜菜种苗 的繁育和推广。“普通辣椒只能结一两茬,亩产只有3000斤。我们培育的皖椒10号坐果期长,从4月到11月都可以采摘,平均亩产可达8000斤。秧苗深 受周边种植户欢迎,每年销售近200万株,带动种植超千亩。”舒城县把蔬菜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全县共有33万亩蔬菜,年产58万吨新鲜蔬菜销往长三角地 区。作为六安市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桃溪农业产业园以蔬菜为主导产业,实现集种苗繁育、食品加工、体验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菜 园子”。“目前已经累计引进20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辐射带动全县及周边20多万亩基地,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舒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六安市农办副主任胡浩介绍,为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六安市重点加强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金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舒城桃溪国家科技示范园这两个国家级园区 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突出科技引领和三产融合,着力提高产业首位度;支持霍山大沙埂、金安木南、霍邱长集、裕安林寨等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标准,完 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

产业振兴,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加强优质项目招引,培养链主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汪能武表示,围绕 龙头企业培育,紧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强开展农业招商,在食品加工、果蔬茶加工、饮品加工、水产品加工、中药制造等领域,积极招引农产品加工“头部 企业”。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