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居民议事制度如何赋能基层治理创新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1:45

● “今年街道征集民生实事,我们提出修建双河村到街道的便民道路的意见,没想到真被采用了!”

——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双河村村民项清

● “我们今年票选了10个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小区断头路精细化管理提升、自管小区排污清淤、规划设置夜市摊位等。”

——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琳

票选体现民意 关键小事不小视

11月24日,冬日晴好,暖意融融。在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双河村,经过前期填筑路基,一条新的便民道路渐具雏形。“新路修通后,我们去街道要少走4公里。”双河村村民项清激动地说。

墩上街道成立于2007年,由原墩上镇、茅坦乡合并建成,辖14个村、1个社区。过去,双河、罗城、许桥三个村村民去墩上街道,必须绕行318国道,路程 远不说,安全隐患也较多。尤其是在街道上中学的孩子们,上下学走国道,家长一直不放心。“早就想着能有一条更方便更安全的道路,今年街道征集民生实事,我 们提出修建双河村到街道的便民道路的意见,没想到真被采用了!”项清告诉记者。

今年4月,墩上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最重要的内容便是票选民生实事。经过议事会议成员投票表决,包括修建双河村高标便民道路在内的 17个项目,成为墩上街道2021年要办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议事会成员票选出的,所以整个项目施工氛围好、进展很顺利。”墩 上街道农村公路站站长叶长春告诉记者,双河村高标便民道路项目路基工程现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将进行路面硬化,年底就能通车。

在合肥市蜀山区,各街道成立了选民代表大会,来票选决定民生实事。“我们今年票选了10个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小区断头路精细化管理提升、自管小区排污清 淤、规划设置夜市摊位等。”蜀山区五里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琳介绍,这些项目看似零散琐碎,但都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五里墩街道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中,设在新景花园小区的“周医生工作室”让辖区精神病患者有了专门的“服务员”。工作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牵头组建, 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负责日常运营,对辖区内精神病患者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服务。“我们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级管理,并经常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其缓和病 情。”社工汪山林介绍。

● “街道成立居民议事组织,建立由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项的民主议事制度,是一种更具探索性的创新。”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操礼旺

● “街道各项决策缺乏有效的民意支持渠道和群众意见反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新情况新要求也亟待建立一个基层民主议事制度。”

——合肥市蜀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

破解现实难题 搭建平台畅渠道

近年来,票选民生实事,成为各地创新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保障票选的民生实事是群众急需的项目?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徽省许多乡镇,一般由人大代表 在乡镇人代会上票选民生实事。不过,街道不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若要票选民生实事,需要成立相应的居民议事组织。“从具体实践来看,街道成立居民议事组 织,建立由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项的民主议事制度,是一种更具探索性的创新。”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操礼旺 说。

去年,在池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在部分街道先行试点,探索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以此丰富基层民主形式,畅通民情民意渠道,推进基 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7月,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了居民议事会议运行机制。意见规定,居民议事会议应经街道党工委 同意后,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集,一般每年召开1至2次。听取街道办事处本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具体情况的说明,会商、票选本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是会 议主要任务之一。

街道成立居民议事组织,赋能基层治理创新,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合肥市蜀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区常住人口规模不断增 加,人口结构组成日益多样。以五里墩街道为例,辖区有12万多名群众,但仅有25名区级人大代表,很难保证人大代表与所有选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民意诉求 很难及时传递到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同时,街道各项决策也缺乏有效的民意支持渠道和群众意见反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新情况新要求也亟待建立一个基 层民主议事制度。”

住在陈村路社区的郭昌春对社区事务一直很热心,2020年,经民主推选,他成为五里墩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过去,居民向社区、街道反映问题,一件件很零碎。现在有了选民代表大会,可以把群众意见、诉求集中交给街道,更容易推动落实。”郭昌春说。

● “建议加强相关立法,赋予基层创新实践更为完善的法律支撑。”

——操礼旺

● “最近,我们在组织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时,也让街道选民代表参加,让他们深入了解街道的重点工作,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

——董琳

完善制度机制 强化支撑保长效

街道居民议事组织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制度化平台,在实际操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项基层创新工作,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的成立、运行缺乏相应的法律支撑,具体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

除了票选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墩上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任务还包括: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听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听取区政府有关部门 派驻街道工作机构的工作汇报,并开展民主评议等。“对街道工作进行监督,是居民议事会议的一项重要职能。”墩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彭文军表示。

但实际上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派出机构,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法律上不需像乡镇一样每年通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来决定各项重大事项。然而,近年来街道承担 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事业、经济发展等职责,一些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实施的重点也落在街道。“墩上街道由原来的乡镇改设,承担许多涉农工作,还保留一 级独立财政,钱怎么花、办哪些事,有必要强化相应的监督制度。”操礼旺建议加强相关立法,赋予基层创新实践更为完善的法律支撑。

此外,议事组织成员是街道民主议事制度的主体,怎样保障其真正发挥作用,也是探索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合肥市蜀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坦言,在该区推进 选民代表会议工作中,还存在选民代表作用发挥不够均衡的问题,有些选民代表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开个会、议个事,平时参与不足。“最近,我们在组织区人大代 表视察调研时,也让街道选民代表参加,让他们深入了解街道重点工作,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董琳介绍。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