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个大会为何如此重要?省委书记批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3 18:52

这个大会为何如此重要?省委书记批示,省长、国家局领导到会颁奖

12月2日,安徽省质量大会在合肥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精神,表彰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部署质量强省建设重点任务。

会前,省委书记郑栅洁专门作出批示。省长王清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国权参加会议,副省长张曙光主持会议。

追梦“皖美”制造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

质量发展是兴省强省之策。

如何进一步推动质量强省建设?

郑 栅洁在批示中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贺信精神,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更大力 度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要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上集中发力,持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和质量层次。要对标一流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推 动更多安徽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要增强质量立企、强企的内生动力,加强“皖美品牌”培育、发展与保护,打造更多质量标杆企业。要高起点建设质量 基础设施,夯实质量治理社会基础,形成以质取胜、质量第一的社会风尚。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要紧紧跟上质量工作新形 势新要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坚持不懈提升质量水平,全力以赴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要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六大工程,即新兴产业质量提升工 程、服务业质量提升工程、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工程质量提升工程、质量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质量文化提升工程,持之以恒推动工作创新,创造更多高端供给、优 质供给和有效供给。要扎实开展品牌建设四大行动,即品牌培育行动、品牌传播行动、品牌保护行动、品牌利用行动,打造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市场信誉好的 “皖”字号品牌,让无形的品牌资产变成切实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加强质量工作有效保障,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健全 考核激励机制,以质量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质量支撑。

田世宏在讲话 中指出,近年来,安徽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政策环境好,工作推动实,质量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安徽区位优势突出、创新活力强劲、产业特色鲜明, 质量工作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希望安徽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担当,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接再厉, 在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上奋勇争先,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广泛动员,在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支撑产业优化升级上再上台 阶,在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能上作出表率,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上走在前列,在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更好发挥质 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作用。

他们摘得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全省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包括“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该奖每2年评选1次,质量奖授奖名额每次不超过5个,提名奖授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

安 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组织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周庆伍1名个人 荣获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组织和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杨杰等2名个人荣获“提名奖”。省质量大会上,获奖者 受到隆重表彰。

开展“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评选,旨在树立标杆、表彰先进、营造氛围,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包括评选政府质量奖在内,近年来,我省以质量提升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质量法规政策体系、提升质量监管效能、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质量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等,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全省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安徽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2020年度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我省获评A级等次。

数 据显示,去年,全省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为91.64%,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8.32%;交通、水利、建筑等工程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建筑工程质量监测合 格率100%,水利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为99.3%;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高,12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质量监测为“满意”区间。

“一揽子”举措助力安徽提升市场监管综合能力

省质量大会上,省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署了《关于提升安徽市场监管综合能力更好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安徽自贸区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如支持安徽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支持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导支持安徽建设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平台,支持并协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大型认证机构在安徽省设立分支机构等。

根据备忘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指导质量强省建设,支持安徽创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支持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具体而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安徽省实施“照后减证”,拓展电子营业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应用场景;支持指导安徽省开展“全国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城市工作”,培育创建一批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支持筹建中德质量教育与研究中心,支持安徽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

支 持安徽省建立大电流、强磁场等计量标准,指导支持安徽建设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平台;支持安徽在优势领域和产业方向筹备和申报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 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筹建一批国家质检中心;支持并协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大型认证机构在安徽省设立分支机构,提高安徽十大产业的检验检测认证水平等。

指导支持安徽省人工智能语音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支持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指导建设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公平竞争制度体系等。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备忘录签署,有利于我省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六稳”“六保”工作,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安徽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