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产业专班赋能“双招双引”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0 14:58

搭建高层 次招商平台、引荐重点客商项目、运用市场化基金……今年,我省成立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省领导领衔领办,狠抓产业“施工图”落地, 运用好资本力量,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构建贯通协同、闭环运行、扁平高效的机制体系,深入精准推进“双招双引”。截至11月底,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 引”已开工项目602个、总投资额3053亿元;签约项目1326个、总投资额8273.9亿元;在谈项目1266个,安徽高质量发展动能迸发、后劲增 强、前景喜人。

扩大招商线索来源,提升招引专业化能力

今年8月,一位知名基金管理人向我省建议,引进顶级生命健康科研机构助力安徽生命健康产业,并重点推荐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我们及时与北大未来技术学院联系,向其介绍我省生命健康产业的基本情况。同时,通过双向反馈机制,结合意向合作内容,将线索推荐给了合肥、安庆、宣城等市,开展重点对接。”省生命健康产业专班办、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王斐介绍说。

11月19日,安庆市与北大未来技术学院确立合作框架内容,就3个科研转化平台项目开展落地推进工作,建设生命健康、生物工程“双生”产业谷,打造全国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

省各产业专班持续采用“顶格战法”,主动招引会见重点客商,积极帮助各地牵线。截至11月底,省综合协调机制、省各产业专班向各地引荐产业项目线索1496条。

招引专业化能力,是产业专班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双招双引”的工作成效。

省 数字创意产业专班出台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专班推进组和对口联系制度两项分工,制定服务企业和客商两个工作指引;省生命健康产业专班推动在5个千亿目标 市组建与省级对应的生命健康产业专班,在其他市因地制宜建立专项工作组或推进机制;省人工智能产业专班推动重点市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链长、科技局副局长为 联络员的工作专班……“省各产业专班通过出台专班工作规则、健全调度工作机制等方式,推动各地配齐配强专班工作力量、专人专职开展招引,形成专业推进、上 下协同、高效运转的省市县产业专班工作体系,也让‘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省新兴产业聚集地执行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 至目前,省各产业专班均明确专人负责“双招双引”工作。各市结合实际和发展重点,共成立142个工作专班或专项工作组,省各产业专班与各地建立起常态化对 接渠道。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等8个省产业专班,还牵头组织开展省市县产业专班工作培训,已有1250人次参与培训。

“平台”“基金”双管齐下,推动市场化招引

组建商协会产业联盟,有利于补齐招商平台短板。今年以来,省各产业专班通过新组建或重整行业商协会等方式,建设产业或行业商协会,组建产业联盟,推进市场化招引。

“安 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协会组建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已有近150家优质数字创意产业企业申请入会。”该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 玉说。协会成立后,将主动开展产业调研,广泛收集招商线索,为“双招双引”提供信息与数据支持。同时,长三角数字创意产业联盟的筹备工作也在快速推进中。 据介绍,该联盟是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框架下组建的,由政府引导+高校(科研院所)支撑+行业商协会赋能+龙头企业引领的协同发展平台。联盟将以产业政策为 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积极联动长三角数字创意产业优质资源,不断培育壮大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省各产业专班已组织搭建27个重要产业招引平台,帮助各市补齐招商平台短板,增强招商吸引力,放大招引成效。

除 了运用平台思维,产业专班还利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市场化基金开展招引。“我们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开展‘双招双引’。目前,已有8 个省级产业专班通过新组建或整合利用现有各类政府性及市场化基金,培育和招引新兴产业。”省新兴产业聚集地执行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例如,新材料产业专 班推动成立200亿元的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正在推动设立30亿元的量子引导基金。放眼全省,各地也主动聚焦十大新 兴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招引和发展一批市场化基金。其中,凤阳县小岗村与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合作设立了乡村振兴基金,首期约10亿元,为小岗村产业发展注入 新动力。

建立新型政企互动渠道,跟踪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线上登记投资项目、一键咨询各级投资专员、查询各地投资环境……现在,省内外客商打开“投资安徽”微信小程序,就可以了解到我省更多招引资源,享受高效招引服务。

我省今年创新性打造了“投资安徽”微信小程序,建立起新型政企、产业互动社交渠道。省各产业专班依托平台发布产业招商政策、开展线上产业沙龙活动和招引活动,形成“多链协同+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的产业发展生态。

截至11月底,“投资安徽”已吸引2512家省内外企业、144家商协会加盟入驻,发布全省各级“双招双引”政策426条、其中省级政策60条,发布政府及园区待招商项目756个。

招来项目只是开始,让好项目落户扎根,还要靠持续的优质服务。

依 托省“双招双引”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县专班常态对接沟通机制,省各产业专班对推进项目进行了跟踪服务。“我们建立了旬调度、月通报的重大项目省市县联动招引 推动机制,根据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每旬调度项目洽谈、签约、开工、投产等进展情况。对需要由省级层面协调服务的,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省市县联动加快 项目落地。”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班成员、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施力介绍,今年以来,该专班梳理5亿元以上省级重点调度项目72个,并推动在马鞍山市的 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在芜湖市的共享装备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累计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609亿元。

当 前,产业专班推进“双招双引”的成效初显。下一步,我省还将健全线上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投资安徽”微信小程序招引作用,建成线上招商云平台,吸引更多省 内外客商线上登记投资项目;完善“双招双引”综合服务平台投资意向对接功能,帮助省市县产业专班建立健全线上投资意向闭环管理体系,提高投资对接实效。同 时,健全评估评价机制和项目调度机制,进一步发挥产业专班作用,持续高质量赋能“双招双引”。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