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亩均论英雄” 破解“成长的烦恼”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13:14

聚焦提质增效 发挥牵引作用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地5亩以上的工业企业全覆盖评价,评价企业贡献度占工业经济的比重超过90%;实际评价企业653户,参评企业亩均税收10.62万 元,亩均销售收入388.2万元,单位能耗税收0.082万元/吨标煤……12月21日,铜陵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首次“放榜”。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随后,这项改革在全省 范围内启动。根据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对工业企业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分类采取正 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举措,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作为一项牵动全局、导向性极强的改革,“亩均论英雄”被寄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厚望。近年来,安徽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规模、速度、质效全面提升,制造 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并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与此同时,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转型升级发展不快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 期间,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和资源要素约束更强,安徽要实现综合实力的进一步跃升,必须破解“成长的烦恼”,加快推动工业制造业提质增效。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最佳结合点。”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政府来说,这是摸清工业“家底”、优化资源 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的有力抓手;对于企业来说,这是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如果顺利推行,这将 成为助力“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中最重要的招法。

改革启动以来,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组织专业力量逐一指导16个市编制评价方案,确保可操作、能落地、有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各 地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汇编《“亩均论英雄”改革五十条经验做法》,制作“亩均论英雄”政策解读微视频,并分赴芜湖、马鞍山、淮南等市,召开企业家和政府 部门座谈会,到开发园区、企业等宣讲政策。

注重统筹兼顾 科学设定标准

任何一项重大改革的成功,既要准确把握、正确回应时代命题,还要有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亩均论英雄”改革要取得预期效果,首先必须确定评价范围,并建立一套科学合理、便于落地的亩均效益评价标准体系。

在谋划、推动改革的过程中,安徽省既考虑宏观统筹,又注重调动市县积极性,不搞整齐划一。评价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实施路径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方式。省级明确,今年12月底前,各市应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或选取1至2个县(市、区)先行先试。2022 年12月至2023年12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配套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适时实现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全覆盖,常态化推进亩均 效益评价。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扩大评价企业范围、分行业实施评价等有益探索。

事实上,全省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之前,马鞍山、宣城等地已经先行先试,积累了有益经验。马鞍山于2018年底启动试点,以亩均税收为重点,以智能、绿 色、品牌、研发等反映企业综合素质的指标为加分项,对企业实施综合评价。宁国市于2018年7月出台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试行办法,以单位用地税收、 单位用地产出、单位能耗产出、单位排放产出、创新能力等为主要评价内容。今年7月,宁国市又对此前的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优化指标体系。

考虑到南北差异和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状况,省级在设定评价指标时,采取“共性指标+自选指标”的方式。规上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技改投资、亩均税收、亩均营业 收入为主要指标,兼顾亩均新建项目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规下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 收为主。各地可根据实际自主增设其他评价指标。

用好评价结果 优化要素配置

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关键在于评价结果的运用。安徽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明确,依据综合评价得分高低对企业进行排序,建立四个等次 的分类管理机制。对排名前20%的A类企业,采取优先发展、正向激励的措施,在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方面优先配置。对排名20%至65%的B类企 业、65%至95%的C类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对最后5%的D类企业实施调控帮扶,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依法依规坚决整治不符合能耗、环 保、质量、安全等强制性标准的企业,直至关停。

优化要素配置,加速“腾笼换鸟”。在一些先行先试的地区,“亩均论英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马鞍山市构建差别化精准施策体系,在产业政策兑现和水电气资源 要素等方面实现差别化配置,对A类、B类、C类企业分别按110%、85%、50%享受市级政策,D类企业不享受,同时还提高D类企业占用公共资源的成 本,促进了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倒逼低效企业转型退出。据统计,马鞍山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实施评价前的12.59万元提升到14.75万元,增长 17%。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省经信厅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为优质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12月22日,金融助力“亩均论英雄”现场会在郎 溪县举行,广发银行合肥分行向当地两家综合评价A类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授信函,成为“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资本要素配置的一次有益探索。省亩均办正鼓励、引 导金融服务机构建立完善差别化融资担保、信用贷款等机制,推行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运用市场化办法加大对优质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困难和问题逐渐显现、亟待解决,如区域发展基础的差异造成工作推进不平衡;企业经营等信息来自多部门,数据共享存在障碍;倒逼低 效企业退出,需要有更加明确、具体的制度规定等。省亩均办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每半年看成效”的要求,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建好全省 “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注重“评”“用”结合,突出正向激励,依法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加快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 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