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粮食安全的担子,咋扛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18:11

【从省委一号文件看乡村全面振兴之路①】粮食安全的担子,咋扛稳

题图:5月4日,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乡村田野上麦浪滚滚,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特约摄影 王彪 摄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

暮春初夏,全省4200多万亩小麦普遍进入灌浆期,离开镰收割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

“粮食生产一丝也不能大意,我们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实施小麦赤霉病防控,全区财政投入资金245万元,18万亩小麦已经全部实施了两次防控。目前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基础非常牢固。 ”滁州市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司义党说。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省委一号文件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三件要事之一,进行重点部署。 “在抓粮食上,省委一号文件要求非常具体,那就是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保持全国第4位’。”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作为全国五个商品粮净调出省份之一,保面积、稳产量既是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需要,更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担子的政治责任。今年将继续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按照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近期,我省启动农作物高产竞赛活动,聚焦小麦、水稻、玉米、大豆、油菜和花生六大作物,按照“具有区域代表性,基础条件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原则,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自主自愿参与。这传递了抓高产促丰收的信号,目的就是要集中打造一批高产百亩方、千亩片,集成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从夏粮看,当前在田的4200多万亩小麦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基础已经夯实,接下来将抓好小麦生长后期田间管理和灾害防御,部署夏粮机收工作、减轻机收损失,将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同时加快推进春播作物面积落实,种足种满,防止耕地撂荒,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目标。

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化生产,进一步调优结构

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是农业生产的一大主线。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化生产,通过发展优质专用粮,直击供需错位的痛点,破解种粮效益低问题。

在阜阳市颍州区,当地大力推进“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产销一体化模式,绘制单品种小麦种植单元地图,引导企业“按图索麦”,全区小麦提质增效逐步体现。 2021年,全区32.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亩均增收400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3亿元以上。 “今年在全区建成单品种万亩片15个、整建制乡镇4个,实现了优质专用粮全覆盖,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单品种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颍州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马斐说。

去年,全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水稻5062万亩,占粮食总面积超六成。这些专用粮信息全部上网,企业通过网上点击,可轻松查阅,根据加工需求“按图索粮”,为优质专用粮后续二、三产业链接铺平追溯通道。这种“按图索粮”是我省首创,农业农村部已在全国推广。它的精髓在于面向加工安排品种,并且成“片”种植,探索“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产销加一体化模式。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今年要以提高亩均产出为导向,围绕“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发展优质专用粮食5700万亩,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化生产。“夏粮生产中,我省采取菜单式标准化模式,共落实优质专用小麦3178.67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74.2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小麦单品种万亩片369个;单品种整建制乡镇99个,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副局长曹高飞表示,各地将持续跟踪管理,确保“按图索麦”索出好麦,力促农民增收超30亿元。

除了口粮外,我省还是玉米、油料的优势种植区。曹高飞介绍,今年将重点支持皖北地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淮河以南地区开发冬闲田种植油菜。支持扩大油茶等木本油料种植面积。

不仅仅是粮食,在蔬菜、畜禽、水产、药材、水果等特色产业上,省委一号文件也提出了具体目标,优化农业结构。要加大力度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家禽生产,扩大牛羊肉生产,推进奶业振兴。发展绿色生态渔业,今年新增稻渔综合种养88万亩,累计达610万亩,力争保持全国第2位。巩固提升蔬菜产能,抓好稳产保供。实施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今年产量、产值分别达到50万吨、70亿元。

综合施策提高农民种粮所得,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扛担子,关键靠农民。今年春耕生产中,农资价格上涨侵蚀了种粮利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此,省委一号文件强调,要“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前不久,庐江县白湖镇种粮大户朱中文领了一笔补贴,令他非常高兴。 “4月 19日收到的短信通知,一共是8536.17元,是今年的一次性补贴。这笔钱准备用来购买肥料和种子。 ”朱中文说。

据了解,近期省财政厅已将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2.2亿元下达市县,补贴对象为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补贴资金陆续通过“一卡通”等方式依规发放。

省委一号文件强调,要 “执行2022年国家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农民种粮能得利,积极性才有保障,粮食生产才能不“打摆子”。

采访中,许多种粮大户对农业保险非常关注。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 ”“我们大户种植面积大,一旦有个灾害性天气几年都缓不过劲来,所以农业保险非常重要。建议在遇到大灾的时候,请第三方进行评估,提高定损理赔的科学性、合理性,把好政策兑现好。 ”朱中文反映。

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业保险签单保费18.36亿元,为407.89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45.87亿元,支付赔款3.03亿元。同时我省正在推深做实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健全政策性农业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保险机构开展“担保+保险”合作,不断扩大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覆盖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引起的 “风险识别难”和“作业成本高”这两大难题,降低农村金融服务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农村。

增收增效的同时,还要多措并举降成本。我省将继续统筹做好化肥等农资生产储备调运,促进保供稳价。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种粮、种好粮。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广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今年将新增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1000个,总数达3.7万个,让更多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的快车,更轻松、更经济地种粮。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