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季度新增“皖企登云”企业超1900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18:11

成功打造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新增“皖企登云”企业超1900家;为重点企业物资运送设立“政企直联通道”,开展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探索金融支持差别化政策,让助企资金尽快到位……5月11日,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省有序推进重点工作,在重点行业产业链对接方面,建立了跨省运输协调联动机制。

新增“皖企登云”企业 超1900家

借助视觉、声学、知识图谱和模型训练等领域的AI能力,赋能工业“研、产、供、销、服、管”全场景,可为20多个行业、9大工业重点领域提供全方位、全链路解决方案……这就是咱合肥本土企业科大讯飞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近期工信部公示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该平台成功入选,成为安徽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在汽车行业,提供智能座舱、整车质检、智能排产、汽车保险等解决方案,覆盖90%以上的车厂,累计前装搭载量突破3900万;在家电行业,提供设备运维、家电质检、行业知识图谱等解决方案,服务家电企业3982家……据统计,该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服务企业已累计超过6万家。

推动工业互联网提质增效,这是安徽今年的重点工作。记者了解到,在年初召开的全省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建设工作会上,省内23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签订项目建设任务书。

目前,这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据省经信厅发布的重点工作进度显示,企业对“云发展”非常关注,三期“皖企登云你我他”主题沙龙活动吸引了超60万人参与。其中,一季度,新增“皖企登云”企业超1900家。另外,省经信厅还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政策资金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完成142个项目公示,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类45个,5G、工业互联网场景类97个。

为重点企业物资运送

设立“政企直连通道”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强省之基。安徽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7.4%,表现亮眼。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10.5万辆,增长约1.6倍,而去年全年的产量更是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汽车产业链长,生产协同要求高。部分地区疫情形势对汽车行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较大压力。”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安徽已建立跨省运输协调联动机制,协调办理运输通行证、开辟物流运输通道,帮助行业企业解决上游供应商跨省运输困难和生产组织供应等问题,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4月上旬,沪皖经信部门健全协调机制,建立政企直连通道,连夜颁发通行证,解决重点企业物资运输受阻困难。”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后期还将继续做好跨省间运输保障和生产组织。

强链补链,安徽将“加强重点行业产业链产销供需对接”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是举办产业配套供需对接会100场次。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该厅已指导各市建立本市内、市外省内、省外三个产业链协作需求清单。“首批摸底市内配套企业554户、市外配套企业544户,相关需求近3000条。”另外,一季度各级举办各类产业配套供需对接活动10场。

探索金融支持差别化政策

力争精准“滴灌”

五一前,皖企科达新材料有收到由徽商银行发放的600万元贷款。与其他贷款不同,这笔贷款从授信方案上报、审批到放款只花了4天时间。效率之快,令企业感动。这笔贷款背后还隐藏着政府携手金融机构赋能制造业的故事。

科达新材料申报贷款的前一周,省经信厅与徽商银行总行合作启动“徽行设备购置贷”推广。该款金融产品面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行业和区域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信贷政策的企业,专门用于借款企业单纯购置与生产经营有关设备工器具的人民币贷款。对获批且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省经信厅还将优先给予贴息补助。

以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这只是安徽助企纾困的一个侧影。

目前,安徽正探索金融支持差别化政策,创新形成“亩均英雄贷”“专精特新贷”“技术改造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截至5月6日,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已审批“亩均英雄贷”项目5个,贷款额度4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亿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