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守牢稳物价的“底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0 11:57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也是衡量物价水平的重要标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社会高度关注。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4月CPI数据同比上涨2.7%,涨幅比3月扩大1个百分点。

CPI涨幅增加的原因在哪?接下来会继续上涨吗?如何稳物价保供应,保障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近期,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解析CPI上涨的背后因素和我省保供稳价的系列措施。

为何涨?

受疫情及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5月15日,在省城合肥蜀山区的一家大型超市内,顾客络绎不绝。蔬菜柜台边,市民赵女士正在仔细挑选马铃薯。

“感觉到了4月份,蔬菜水果价格涨得有点快,那段时间大家都在囤货,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她表示,几乎每隔几天都会来这里买菜,关注价格的变化,现在疫情相对稳定后,蔬菜价格也下来了一点。

“现在相比年初和春节后的一段时间,菜价是要高一点的,不知道是不是疫情的原因。 ”赵女士说。从统计数据来看,民生商品尤其是食品烟酒价格确实有较大波动。4月,我省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鲜菜和鲜果价格,鲜菜价格上涨35.5%,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2.0%,影响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另外,猪肉价格下降31.2%,影响CPI下降约0.56个百分点。

这样的波动原因何在?在专家看来,疫情确实是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CPI的上涨主要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疫情叠加和国际油价、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陈肖玲分析,从总体来看,2.7%的增长幅度仍属于温和上涨的区间。

疫情对CPI造成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专家分析,比如4月份时,由于防疫措施导致的交通物流成本上升,运输时间偏长;另一方面,由于当时有不少群众恐慌性囤货,导致市场需求上升,供给短暂性跟不上需求等。

还会继续涨吗?

疫情缓解、供应加大,民生商品价格将趋于平稳

虽然4月份部分民生商品价格出现波动,CPI温和上涨,但好消息是,截至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缓解,物流持续恢复,蔬菜水果的市场供应量逐步加大,民生商品的价格水平将更趋于平稳。

“随着气温回升,地产应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供应量加大,蔬菜水果价格可能会有回落。此外,生猪产能较大,肉价也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陈肖玲分析说,综合来看,预测5月的CPI水平会比较平稳。

“食品烟酒类价格波动是暂时的,价格水平的波动是可控的。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认为,一方面,我省保持物价平稳的基础稳固,农业生产形势好,“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人民生活保障有余;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供稳价措施有力。

这段时间,不少群众也发现,菜价降下来了。据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我省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粮油、猪肉、鸡蛋、蔬菜等主要农产品日均库存量达到2.6万吨,各地依托重点商超及社区连锁店开设的“惠民菜篮子”持续运行,有效平抑了市场菜价。价格监测的9种蔬菜均价较节前有所下跌。

“受疫情和国际因素影响,未来CPI水平的变化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陈肖玲表示,受“翘尾因素”的影响,预测二季度CPI的涨幅会略高于一季度,但总体看价格波动会相对趋于稳定。

如何稳价?

打出保供稳价“组合拳”,保障“稳稳的幸福”

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唯有坚持稳中求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打出更多务实高效的保供物价“组合拳”,才能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确保人民群众获得“稳稳的幸福”。

据省发改委价格调控和收费管理处处长胡贤海介绍,为了保障市场供应、稳定民生商品价格,我省推出强化政府储备、建立联保联供机制、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启动“惠民菜篮子”等措施。

围绕重要民生商品,我省建立了成品粮油、猪肉、蔬菜等政府储备制度,明确了储备品种结构和储备数量,加强日常调度,组织开展政府储备在库情况核实。目前,我省重要民生商品政府储备规模超过国家要求。

建立联保联供机制,实现保供稳价“一盘棋”。我省按照“就地保障、邻近调配、全省集并、请求支援”的原则,建立了全省重要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保障极端情况下全省重要生活物资有效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一手抓价格预警,一手抓市场监管,确保价格波动及时跟进处置,价格违法行为迅速打击。目前,我省在全省52个商超和26个农贸市场,对15类39个品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跟踪监测,分析研判市场趋势。同时,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基本民生商品以及防疫用品进销差价率,协同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市场价格检查,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许多商场超市,消费者惊喜地发现,蔬菜柜台的价格表上多了不少“1元菜”。这些惠民措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欢迎。随着多轮“惠民菜篮子”工程实施,更多群众买到了平价菜。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已先后3次在全省522家商超及其社区门店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以低于市场价平价销售20个品种的蔬菜、肉类等基本“菜篮子”商品,并增设5种1元低价菜,累计让利1.67亿元。

“稳价保供,对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的形势下,尤其要守牢稳物价、保民生这个‘底线’。 ”胡贤海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落实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继续组织好“惠民菜篮子”运行,按规定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