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破解种粮大户的“丰收密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16:42

午收到来,皖北大地,一片金黄。

丈量、收割、称重……6月3日,在涡阳县张林森家庭农场一块麦田里,国家及安徽省、亳州市专家正在进行小麦测产。在小麦田头,挂着一块“安徽省小麦高产竞赛活动实打实收现场会”条幅,格外引人注目。

当天上午,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南京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亳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到涡阳县张林森家庭农场所在地楚店镇后水波村,进行小麦高产攻关实打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出田块进行现场收割并通过扣除水分杂质等因素来进行综合测定,最后将最终结果上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167.8公斤、180.6公斤……”在测产现场,专家们顶着烈日,一丝不苟地对刚刚收割的小麦进行过秤和记录。这次测试的品种叫中麦578,属于强筋小麦。“今年小麦长势良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初步预测亩产在900公斤左右,高于去年。 ”该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林森喜上眉梢,向大伙分享了他的“丰收密码”。

近几年,张林森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000余亩,重视和推广种植优质小麦品种,大力应用以秸秆还田、测土配方、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为核心的关键技术,生产水平快速提高,经济效益显著增加,成为大面积绿色丰产增效的典型。由于种植经验丰富、小麦产量较高,张林森家庭农场所承包的田地被列入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示范区,并承担着超高产攻关田攻关任务。

“这个品种的穗数比较多,亩均50多万个,籽粒也非常漂亮。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姜东介绍,有机肥的科学使用对小麦长期稳定的增产发挥了较大作用。

当天,张林森家庭农场被专家组命名为 “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科研任务小麦藏粮于技一体化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 “张林森家庭农场是全县的一个小麦高产示范点,今天通过专家测产,成绩很好,初步预测亩产在900公斤左右。 ”涡阳县农业农村局生产室负责人杨玉廷说,全县今年亩产预计达到571公斤,比去年每亩增产39公斤左右。 “今后将总结好经验,更好挖掘种植优质高产小麦的潜力,进一步提升涡阳优质高产小麦在全国的竞争力、影响力。 ”

涡阳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该县认真实施国家小麦创建再提升工程,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普及推广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打造涡阳硬质小麦地标产品绿色生产基地,加快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全县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涡阳县现已成为国家粮食生产百强县,中科院确定的“第二粮仓科技工程”示范县,安徽省唯一拥有小麦、大豆两个示范基地的专用品牌粮食生产县。

据了解,涡阳县今年种植小麦187万亩,总产量约为106万吨,比去年增加7%。今年午收期间,该县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旋耕机、大型秸秆打捆机1万多台(套),并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将在6月6日基本完成小麦抢收任务。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