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今年拟增停车位超40万个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10:24

让人民群众方便停车,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6月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暖民心行动”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今年计划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0万个以上;到2025年,全省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另外,我省还将盘活2万多个共享停车泊位,并打造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

我省出台《便民停车行动方案》

城市停车,与全省数千万民众的生活出行休戚相关,也向来是民生问题的关注焦点之一。据介绍,我省通过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年已累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3.5万个,对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我省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长期滞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停车难”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民生的痛点。为此,我省将便民停车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全力推进,出台了《便民停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我省将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管并重、集约发展,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停车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其中,今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0万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明年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到2025年,全省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以上)。

盘活2万多个共享停车泊位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将从挖潜存量、扩大增量和创新变量三个层面提出构建多元化停车开发建设模式,切实增加有效供给。

“首先是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将严格落实新建配建标准,新建配建公共停车泊位8万个以上。同时加快停车设施改建扩建,结合老旧小区等改造,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改建扩建停车泊位12万个以上。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老城区、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公共停车设施“改扩建”和“平改立”,改建扩建公共停车泊位9万个以上。

另外,我省将推进停车设施盘活共享,鼓励公共建筑、居住区等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的停车泊位晚间对外开放,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预计盘活共享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重点弥补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需要,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

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设充电设施

记者在《方案》看到,我省今后将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到2023年全省建立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良性互动,细化停车分区管理,鼓励错时停车,加强停车引导,推进共享利用,实现无感收费,提升停车周转率。同时,通过健全停车管理机制,完善城市公共停车收费价格机制,促进停车资源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

在城市停车配套服务方面,我省将完善停车场充电设施,加强大型商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和交通枢纽等停车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推行“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在不减少车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设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车点、便利店等便民设施,大力推进停车场建筑光伏一体化发展。

利用地下空间等区域开发公共停车场

为了改善“停车难”的状况,《方案》将从完善用地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相关支持政策。

在用地政策方面,《方案》提出充分开发既有道路、广场等的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配套的公共停车设施、驻车换乘停车设施等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在融资渠道方面,鼓励社会资本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财政支持方面,积极支持符合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城市停车场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设立专项资金,对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采用贴息或奖补等方式给予支持。营商环境方面,简化公共停车设施项目规划、立项、招投标、建设、经营等环节的审批程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文 周继龙/图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