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特岗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20:1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7000名。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增设特设岗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将逐步缩小区域差距,提升农村地区教育水平。但要清醒认识到,农村地区在收入水平、生活质量、职业前景等方面相较城市普遍存在差距,导致一些教师仅将特设岗位视为积累职业经验的“跳板”,服务期满即选择离开。若特岗教师缺乏长期扎根意愿,不仅难以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岗位人员流动性过大也给学校管理、学生学习带来不利影响。

积极推进招聘工作同时,应综合施策,让特岗教师“下得去”还能“留得住”。强化跨部门沟通,加快完善特岗教师数据库建设,有效掌握特岗教师待遇落实状况,为反馈意见建立畅通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特岗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参保、职称晋升等权利。加大关心关怀力度,及时了解特岗教师工作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制定解决方案。例如,确保家在外地的教师享受带薪探亲假期,与家人团聚;若有意长期任职,着力帮助解决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等问题,让特岗教师更有归属感幸福感,激发工作积极性。

《通知》指出,对于特别边远艰苦、教师流失较严重的地区可向本地生源倾斜。现实中,不少人在外学业有成后,主动选择家乡教师岗位。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亲身感受家乡教育资源薄弱现实,萌生让家乡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的心愿,成为特岗教师后更容易留下来。 “95后”青年徐霖逸选择回乡担任特岗教师,表示“我是乡村走出来的,现在我要将知识再教给孩子”;维吾尔族姑娘克地也木放弃城里工作机会,成为家乡中学一名特岗教师,坦言“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家人”。有鉴于此,符合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出台政策,宣传返乡执教优秀典型案例,引导在外学子踊跃报考家乡学校教师特设岗位,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从此次《通知》招聘需求看,科学、劳动、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特殊教育等紧缺薄弱学科的教师成为 “香饽饽”。然而,不少学科绝非引进特岗教师即可实现预期教学效果,若缺乏必要基础设施、物资支撑,再优秀的教师也难教好。让特岗教师“留得住”,更要为“教得好”创造有利条件。职能部门应根据校方需求,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援助,推动配套设施早日落地。考虑到当前知识更新速度快、教学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可定期组织特岗教师集中培训、外出交流,持续提升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配套设施“硬件”与教学质量“软件”双管齐下,让农村学生在高质量教育中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