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就业援助更暖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18:38

岗位送到家门口,失业人员好就业

7月31日,芜湖市镜湖区石埂自然村居民张顺翠起了个大早,洗漱完毕后,7时20分准时出发,骑上电动车,五分钟后到达家附近的“核酸小屋”,开始了她“扫码”的一天。

自从父亲生病以来,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出去工作过。 “哪个公司需要隔三差五请假往医院跑的员工,而且我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要照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张顺翠说。

7月29日那天是个转折。芜湖市镜湖区荆山街道荆东社区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张顺翠了解到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专场招聘会要在29日举办,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 “在招聘现场我看到了许多岗位,工作人员根据我的情况,介绍了临时性专项岗位的工作时长、工作地点和待遇等。 ”张顺翠说,“我觉得非常适合自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当下果断与荆东社区达成协议,在现场签订就业合同,成为‘核酸小屋’的扫码员。 ”

就这样,一直在家照顾老小的张顺翠,从7月31日起正式有了她自己的小事业。每周三、五、日工作6个小时,月薪1500元。既不耽误家里事儿,还能挣钱,离家又近,张顺翠特别满意。最重要的是,她感觉自己更加自信有活力了。

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 7月29日上午,安徽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暨专场招聘会在芜湖市举行,主题是“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启动仪式上,我省结合落实就业促进行动,现场进行了临时性专项岗位、青年见习岗位上岗签约。同时,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群体,举办了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专场招聘会,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及重点用工企业参会,进一步做好保就业保用工工作。此次招聘活动提供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和管理类、技术类岗位3677个,300余名重点援助对象参加专场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62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残疾人联合会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安徽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提出,此次活动时间为2022年8月至10月,为期3个月,重点援助对象为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的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

活动期间,我省将对援助对象实名登记建册,对辖区内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上门走访,精准认定、登记建册,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水平清、就业需求清、就业情况清;对辖区内就业援助对象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等集中帮扶活动,及时掌握就业援助对象的就业情况、问题困难、意见诉求,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公益性岗位有补贴,企业扩岗不再难

为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大学生等人群开发就业岗位这件事,中保誉和保安服务集团已经做了5年。 “针对保安服务行业本身特点开发就业岗位,目前公司内有退役军人500余人、就业困难人员1300余人,其中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有224人、高校毕业生35人。 ”中保誉和集团总经理陶俊说。

“刚来公司时干基层工作,当保安,现在我已经晋升为中保誉和集团合肥分公司总经理。 ”曾是退役军人的范德良说,“公司给了我这份就业的机会,我非常珍惜。 ”

同样为就业援助对象操心的还有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发了4个就业见习岗位,助力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李培鑫是公司见习人员之一。 “我今年6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一次校招活动中了解到就业见习政策,顺利上岗碧桂园服务芜湖分公司的人力资源见习岗。”李培鑫告诉记者,由于表现优异,他已经被公司留用为正式员工。

近年来,我省先后发放各类财政补贴援企稳岗、挖掘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社等部门给予我们很多政策扶持,先后向我们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各类财政补贴141.36万元,这些政策补贴对我们公司稳岗拓岗起到很大作用。 ”陶俊说。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快援助政策落实。通过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筛选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和用人单位,精准推送援助政策,对能够通过信息比对核实的,直接兑现各项补贴,推动涉企政策和涉援助对象政策打包办理;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实施托底安置,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并根据需要及时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

据了解,我省还将强化援助对象基本生活保障,依托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开展援助对象与参保人员、低保家庭数据共享比对,为参加失业保险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待遇,为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阶段性困难的未参加失业保险、未纳入低保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鼓励低保家庭援助对象积极就业,对可能因就业导致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实施低保待遇渐退。

摸清人岗信息,提升帮扶效果

让就业不再难,此次就业援助 “暖心活动”,力求底数更精准、帮扶更有效。

为保证人员底数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意愿清、服务需求清,我省建立援助工作台账,计划开展登记失业人员、重点群体与低保家庭、持证残疾人数据比对,梳理年龄、失业时长等基本信息,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认定为援助对象,并动态更新安徽省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相关系统数据。同时,推动失业登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管理与援助对象认定协同办理。

信息不对称是导致 “结构性就业难”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充分发挥安徽省“三公里”就业圈功能,我省将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平台,收集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城乡社区岗位、灵活就业岗位;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一批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等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急需紧缺岗位,并准备一批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项目;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中型企业,提供一批知识型、技术型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安排残疾人的按比例就业岗位。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人施策、分类援助,还要充分发挥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等专业力量,邀请专家到街道、社区定期开展坐诊服务,为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

对于筛选出的适合援助对象的岗位信息,目前我省采取短信、微信、App等方式“点对点”定向推送。运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模式,举办小规模、专业化、高频次线下专场招聘会,组织援助对象积极参加招聘活动。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