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加强田管防范水稻高温热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2 17:13

近期我省将维持高温天气。 8月20日前,大部分一季中稻处于孕穗-抽穗期,对高温天气较为敏感。为此,安徽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出台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加强田管,降低高温热害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

意见提出,在水稻抽穗开花期若遭遇高温天气,可采取深水灌溉,调节田间小气候,降低冠层温度缓解高温热害。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高温过后,应采取湿润灌溉,起到养根壮秆预防倒伏的作用。对孕穗期受热害较轻的田块,于破口期补追1次粒肥,一般亩施尿素 3公斤至 5公斤,减少颖花退化,促进正常灌浆结实。分别于抽穗扬花期及7天后喷施叶面肥,防止后期叶片早衰。抽穗扬花期若遭遇高温天气,分别于抽穗前1天和抽穗后第3天两次叶面喷施外源调节物质,可防止功能叶和颖花受到损伤,稳定结实率。对于高温危害较为严重,结实率在20%以下、亩产不到100公斤,栽插水稻品种再生能力较强的田块,应于8月20日前割茬蓄留再生稻。收割时应控制留茬高度,早割的留低茬,晚割的留高茬;割茬越早越好,同时要加强再生稻田间管理,确保再生季安全齐穗并获得较高的产量。要采取“预防为主,绿色防控”的方针,加强病虫情测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强化抽穗期前后病虫的总体防治。重点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及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病虫害。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