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喜迎二十大】跨境电商助力“皖货”出海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07 09:45

前不久,阜南佳利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货物,通过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线上公服平台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申报,顺利通关放行发往美国海外仓。

“今年1月1日,服务中心正式上线,为企业提供‘不打烊’的线上服务。”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伟介绍说,通过打造跨境汇、平台入驻、交流培训等模块,服务中心已实现与企业电商平台、支付平台、金融机构、物流机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单一窗口)等相关产业及产业机构的对接,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跨境交易。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再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已经连续6年保持50%左右的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30.4亿元、增长48.2%,已经成为我省稳外贸的新增长点和生力军。

据悉,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商呈现出“四个新突破”:综合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引育、跨境监管改革和产业生态打造实现新突破。

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获批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宣城5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在2021年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中,合肥、芜湖被评为“成效较好”,安庆被评为“成效初显”。如今,马鞍山、宣城新获批国家级综试区,正根据实施方案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14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各市运营及在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40余个,形成多点布局、错位发展格局。

鞋帽、箱包、服装……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日用消费品为主的外贸企业。董事长柳夕良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进出口额达10亿美元,产品出口遍及170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依托互联网,剔除了交易的中间环节,使贸易成本下降,现在是公司主要的外贸模式之一。”在加大主体引育方面,近年来,我省先后引入了考拉海购、菜鸟、宁波国际、天猫国际、一达通、谷歌、亿贝等重点项目和企业,培育形成了慕晨国际、布诺太阳能、悠派护理等跨境电商交易额亿元以上企业和梵海国际等垂直精品独立站企业,同时也带动了省轻工国贸、江淮汽车等传统企业创新转型。

以前,海外商家在合肥采购小商品需要从位于蚌埠的中恒蚌埠义乌国际商贸城“绕一圈”才能出关,随着“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业务落地,如今出关时间缩短了一周左右。今年夏天,合肥中星汇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的羽绒被在原产地合肥组货后,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新桥机场海关监管下顺利通关放行。该模式下,原先需要经过蚌埠查验才能出关的货物,在合肥本地就能运出,相关货物检验和出关手续在线上便可完成。

我省不断深化跨境监管改革,除了成功走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业务,还设立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常态化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今年上半年,市场采购贸易叠加跨境电商报关单554票,货值3.24亿元。

为扩大对外开放,营造更加良好环境,如今,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服务范围覆盖全省;全省已有100多家企业建设、使用海外仓280多个,分布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我省主要出口市场;近200个海外仓联动亚马逊、亿贝等跨境电商平台,近一半海外仓拥有仓库管理系统(WMS)、企业资源规划(ERP)等信息化管理系统,近50个海外仓配备了自动分拣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记者 彭园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