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三市进入全国 “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9 10:18

今年,我省合肥、马鞍山、铜陵三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合计为622万吨/年,危险废物利用和处置能力大于危险废物产生量。11月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我省优化处理处置设施能力布局,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2023年推动芜湖、滁州、宣城、阜阳、安庆5个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2025年实现“无废城市”建设覆盖全省域。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艳辉介绍,“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2019年,铜陵市入选全国首批“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我省合肥、马鞍山、铜陵三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据介绍,目前,马鞍山市已正式印发建设实施方案,合肥、铜陵市实施方案拟于近期正式印发。

孙艳辉介绍,我省将梯次推动“无废城市”建设。2023年推动芜湖、滁州、宣城、阜阳、安庆5个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2025年实现“无废城市”建设覆盖全省域。

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合计为622万吨/年,较“十二五”末增加约310万吨/年。2021年,全省危险废物产生总量为278.5万吨,基本形成了自行利用处置和委托利用处置各一半,处置类废物不出省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格局。

“总体上,我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远超产废量。”孙艳辉表示,尽管存在超前服务产业布局的情况,但同时也存在结构性矛盾。其中,具有较高价值的有色金属类危险废物、废矿物油、废电路板、废催化剂等利用能力富余;而中低温煤焦油、含砷废物、电炉灰、废盐等少数类别利用能力不足。

今年3月,我省发布跨省转移“白名单”,截至目前,我省企业已经成功利用“白名单”方式接收外省危险废物转入34家次,累计60678吨,涉及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等地区。

据介绍,我省还与长三角区域的其他省市建立了“白名单”互认机制。采用“白名单”方式,危险废物跨省双向转移流程均能简化,高效率服务企业。

今年我省多地发生新冠疫情,目前,我省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18家,其中合肥3家,其余15个市各1家,医疗废物总处置能力为264.5吨/日。孙艳辉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全省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200吨/日,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可以满足常态化需求。”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