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活力足的开放安徽: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14 11:50

近日,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与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动开展制度创新、共筑产业协作平台、合作共建综合保税区、打造江海联运枢纽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化、跨区域市场一体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举措,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正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职责所在。今年1月至10月,安徽自贸试验区贡献了全省25%的进出口、32.9%的利用外资、3.9%的新增注册企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承接各级赋权事项,建立企业共性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打造动态更新的企业诉求数据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跨境电商产业在人才招引、资金流通、政策兑现、出口通关等方面的便利度,促进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蜀山区块将深化制度创新工作,形成更多的市级、省级、国家级创新案例,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合肥片区打造跨境电商全流程数据共享模式,提升跨境电商出口中转效率,节约中转时间24小时、年节约资金成本约500万元;在金融开放创新领域,芜湖片区落地全省首只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总规模4亿元人民币;在“科创+产业”融合领域,积极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与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金融开放、科技产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开展探索突破,今年前10个月形成了60项制度创新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省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处长后其洁表示,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求,重点围绕制度型开放、国际贸易发展、加速主导产业集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区域协同联动等方面推进。

接下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对表国际经贸规则,在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制造业利用外资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动态完善制度创新项目库,聚焦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打造高能级贸易平台,推进中高端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保税维修、外贸综合服务等平台建设,推进合肥国际陆港、芜湖智慧口岸物流数码港、蚌埠国际陆港建设;深化片区集成电路、量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制度赋能,从提升贸易便利化、提升产业能级、强化科技创新等方面清单化推进产业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强化科创平台功能,探索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优化创新人才服务,打造自贸试验区人才服务与招引平台。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