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20 12:02

近日,安徽省医保局会同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破解参保群众“异乡愁医”“跑腿垫资”等难题。

推进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的重要改革举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之前,省内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需要先支付医药费,再把病历复印件等材料拿回参保地报销,资金垫付压力大,报销手续繁琐,往返奔波费时费力。随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城乡医保整合进程加快,统筹层次逐步提高,统筹范围逐渐扩大,越来越多参保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红利。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

然而,医保费用直接结算仍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比如,备案流程不清晰、备案有效期长短不一、材料申办手续繁杂、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报销比例偏低等,导致群众要求改善的呼声日高。《通知》对异地就医的堵点和难点进行系统性梳理和整合,重点聚焦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遇到的备案程序繁、证明材料多、提供转诊转院证明难等问题,努力让群众异地就医更便捷、更省事、更顺心。

异地就医越便利,管理就要越精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数据信息需要在就医省、就医地、参保省、参保地以及定点医疗机构等多个层级进行流转,任意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跨省直接结算不畅,这对参保地和就医地结算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加快医保制度整合,加快完善异地就医备案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异地就医结算流程和结算规则,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优化管理服务,推动业务协同联动。另一方面,加强网络终端建设,搭建统一结算平台,推进医保信息数据共享,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结算“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确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高效。

异地就医人数不断增加,欺诈骗保等违规现象可能增多,对医保基金监管带来新挑战。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保障异地就医健康运行。医保经办机构应积极与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密切沟通,促使参保地、就医地能够双向核查,拓展异地就医监管广度和深度,严厉打击医保欺诈行为,解决跨区域就诊监管难题。充分利用跨省直接结算大数据,实现省级乃至全国层面统一智能监管,提高基金监管能力和水平。

方便群众就医,不仅要解决结算便利性问题,还要在破解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上下功夫。直接结算虽然能在短期内解决参保人员医疗费用问题,但异地就医会增加群众食宿、交通、转诊等大量间接成本。同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能导致大医院医疗负担过重而基层医疗机构资源闲置,造成医疗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因此,要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引导居民有序就医,让居民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