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委员热议“长江禁砂”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7:17

2021年10月,我省出台禁令,在长江安徽段划定了河砂禁采区和禁采期,取得了良好效果。

1月15日,在环境资源界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张肖带来《建议长江安徽段全面禁止采砂的提案》,认为全面禁砂时机成熟。“长江禁砂”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合理采砂或许能帮助长江河道进行清淤?”一位政协委员提出疑问。“建筑市场需要的砂主要是规格在2.5毫米以上的粗颗粒砂,这样的好砂恰恰集中在迎流顶峰、容易崩岸的险工险段。而河床江砂是长江鱼类和底栖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河道采砂会改变水生态环境,影响生物栖息、繁殖。”张肖表示,长江采砂无法达到理想中的清淤效果。

“全面禁砂是否会给建筑市场用砂带来冲击?”另一位省政协委员问及“长江禁砂”的影响。张肖拿出了来自中国砂石协会的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砂石骨料消费量213亿吨,其中,机制砂194.1亿吨,占91.1%。“我省2021年建筑市场砂石消费中,天然砂仅占16%。随着机械制砂发展,长江禁采并不会给建筑市场带来太大冲击。”张肖说。

在提案调研中,张肖了解到,我省长江河道砂石主要来自流域上中游和主要支流。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长江上游水土流失明显减轻,进入河道的泥沙越来越少。此外,长江上游兴建的大量水库也沉淀了大量泥沙。2021年安徽长江大通站实测年输沙量与多年平均对比减少71%。由于补给减少,冲刷加剧,长江安徽段砂石资源在日趋枯竭。

“无论是从防洪河岸保护、长江生态建设角度,还是从水利部门采砂管理角度,都建议借鉴邻省做法,在长江安徽段全面禁止采砂。”张肖表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