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自然资源厅:将心比心为民惠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02 12:23

项目是否能快速落地,用地审批速度是重要影响因素。国轩高科50GWh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是全省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下放后由市级审批的首批建设项目之一。省自然资源厅将用地审批权下放,减少土地报批审批环节,指导帮助市、县理顺征地报批机制,有力解决重点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推动用地审批加速。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深入推进“一改两为”,“为民办实事”常态开展,“为企优环境”全面彰显。

“我们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摆上政治高位,高站位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厅调整完善厅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不动产登记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进解决涉企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建立闭环回路,并强化督查督办,充分发挥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进各项指标任务末端落实。

“为民办实事”常态开展。该厅聚焦职能任务,突出重点攻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省直工委“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要素保障、项目审批、提质增效、不动产登记等职能任务,建立46个为民惠企行动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推进表,实施台账管理,每季报送任务落实情况,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并取得阶段成效。

不动产登记对标全国标杆城市水平。该厅全面完成省政府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领域9项提升举措,营商环境指标分析评议结果显示,全省不动产登记涉企转移登记平均环节1个、耗时0.5个工作日、材料4件、免收小微企业及工业企业登记费,已等同全国标杆城市水平。

推进“难安置”“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累计完成安置房屋31.51万套。解决95万套房屋“难办证”问题、完成率99.47%,在全国率先全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67万套群众安置住房发证任务,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为企优环境”全面彰显,该厅聚焦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减流程、减环节、压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

自然资源部门主动作为、加大力度开展土地保障工作。2022年,全省批准各类建设用地46.97万亩、同比增长9.92%,供应国有建设用地64.42万亩、同比增长23.03%。

工作中,该厅分类保障重大项目用地计划,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好国家土地利用计划指标配置规则,进一步拓展延伸“星期六”土地要素保障会商机制。去年全年组织开展省级土地要素会商9次,对38个项目进行会商,推动了省级层面生态环境要素、林业要素和融资需求对接等会商机制的建立。指导各地用好省政府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下放政策,26个受委托市、县政府批准批次用地2695个、36.7万亩,批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309个、周转指标8.55万亩。高效推进用地审批“清零行动”,成立专班与自然资源部会签会审司局“点对点”对接,与发展改革、交通、水利主管部门高效联动推进,3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58万亩用地获批,有力保障了214个基金项目按时开工。

此外,该厅在能源资源安全供应保障、政务服务水平再提高、改革举措再集成、公平竞争审查、解决要素对接反映问题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如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牵引,推行开发区“标准地”制度,开展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谋划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推进108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对标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对标提升后办理时间总计减少745个工作日,压减时间39.42%,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