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特殊的团圆”,27年未间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03 15:20

正月里,这样的温馨对话不时在叶连平家里响起,端坐在屋里的全国道德模范、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叶连平一脸慈祥,深深浅浅的皱纹里含着笑意。今年96岁的叶连平看不清孩子的脸庞,也数不清来了多少孩子,但是每一名孩子的名字都刻在他的心底。

这些被叶连平称为“孩子”的,其实都是他教过的学生,有的已经当爷爷奶奶了。

每年正月,叶连平的学生们都会约好时间给他拜年。27年来,这“特殊的团圆”从未间断。“今年我们在教室里包饺子、吃蛋糕,叶老师非常开心。”学生张艳说。这一天,叶连平家里可真热闹!姥桥中学96届的13名“孩子”围绕在他身边。叶连平还是和以前一样,总是用手捂着嘴巴笑。

叶连平苍老的双手掩盖不住爽朗的笑声。他说话还是那么中气十足,状态依旧那么乐观积极,只是头发更白了,腰更弯了。看着眼前的学生,他的眼里充满了慈爱和幸福。

“没见他之前,我们都担心新冠病毒会影响他的健康,现在看来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坚强快乐。”学生桂学宝说。他现在是一名医生,特别关注叶老师的健康状况,逢年过节都会过来看望老师。

在桂学宝眼里,叶连平是他们的亲人,也是全班同学的“人生导师”。当时班上51名同学,现如今每名同学都来过,有的同学从外地千里迢迢赶来,有的同学携妻带子前来……

学生们带着鲜花和蛋糕,拿着韭菜、猪肉和饺子皮,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包饺子,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家常。叶连平也加入到包饺子队伍中,一群学生围在他身边,看上去像极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幸福的‘团圆年’啊。”叶连平激动地说。他一开口,所有学生都安静下来,专注地听叶老师说话,一如27年前在叶老师的课堂上。

叶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关心关爱,一直伴随着他们成长。很多学生当年都曾在叶老师家吃饭、住宿,但叶连平坚持一分钱都不收。他在孩子们身上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也耗尽了一辈子的心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978年,叶连平走上讲台,退休后仍对课堂念念不忘,一直无偿为学校代课。2000年,他创办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超过2000名农村孩子在这里免费补习英语。

白发苍苍的叶连平膝下无儿无女,他教过的学生都是他的孩子。“我爱我的学生,不管他们在哪儿,无论他们做什么工作,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叶连平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