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数字出版产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3 10:58

教辅电子书需要哪些技术标准呈现?字体字号该如何规范?如何适应不同的数字终端设备?查询链接地址如何确立?数字图书库搭建标准如何……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2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入选名单,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标准应用示范单位”。

“数字出版物已成为当前公众阅读、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数字出版相对于纸质出版而言有着可变性、网格化的特点。”安徽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冰冰表示,传统出版物的产销之间并无持续关联,往往在销售达成的那一刻即完成服务。而数字出版物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数据库、图书应用平台等,用户需要长时间使用,商家也需要根据用户需求随时调整。目前市场上各类数字出版产品众多,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在数据和内容上难以互通,不能实现统一管理、监督和评价,会影响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

当前,大量图书资源从纸质形式转移到电子书形式销售,但是电子书加工费用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市面上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每家数字平台商和技术公司都有自己的格式,为了应付这些纷繁复杂的格式需求,内容商往往采用简单的办法,重新加工新格式呈现电子书,重复加工带来资源的浪费和成本的急剧上升,这种局面已限制了各家数字出版公司在数字出版市场的销售收入。

“数字出版物标准的制定,对扩大数字出版阅读市场有重大意义,能加速内容提供商、渠道构建商、硬件生产商之间的合作,发挥协同发展效应。”李冰冰表示,数字出版标准制定包含配套设施生产准入机制的制定,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提高数字出版阅读器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准,降低数字出版产品成本。

“我们通过打造数字教育产品矩阵,通过线上线下营销的多渠道融合,实现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融合共赢。”李冰冰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安徽教育网络有限公司就致力于数字出版。公司参与起草了《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电子书包总体框架》等四项国家标准,已于2020年起先后正式实施。公司还参与了《中小学数字教材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要求》等四项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制定,制定工作已于2021年下半年先后启动,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

“由于各个教材出版商,各种读本原书不统一,如果原封不动地把课本上传数据平台,增加工作量,也很难适应不同的终端呈现。因此我们制定统一的数字出版标准,满足学生、老师的实际需要。”李冰冰说。

据了解,该公司在标准落地上,以数字出版标准为指导,打造了覆盖智慧作业、数字教材、智慧课堂、智能测评、高考志愿填报等多个基础教育领域的完善产品线,这些产品都在省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收效显著。安徽省数字教材平台就是代表之一,这是我省首个地方数字教材产品,以地方纸质教材、读本为蓝本,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融教材、数字资源、应用数据于一体,内容涵盖小初高全学段。并通过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为抓手,将数字教材嵌入教学终端,实现落地应用。

“多年前我们就致力于数字出版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推广,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数字出版标准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数字出版产品。”李冰冰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