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3·23”世界气象日 安徽气象博物馆正式开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4:38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寓意着天气、气候和水是人类繁衍和社会发展世世代代不竭的动力,呼吁人类善待环境、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当天上午,2023年世界气象日安徽主场暨安徽气象博物馆开馆活动在芜湖市气象局举行。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特地发来贺信。

(摄影/方坤)

张文建在贺信中指出,安徽气象博物馆于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之际正式开馆,这是世界气象组织推动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结出的又一个硕果,也是推动气象科技文化传播的一件喜事。安徽气象博物馆之所以选择在芜湖市建设,这与芜湖气象站是世界气象组织认定的目前坐落在安徽省内唯一的世界百年气象站密不可分。百年气象站是全球气候与生态的忠实记录者,是不可替代的气候科学和文化遗产。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安徽气象博物馆的正式开馆必将为推广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弘扬气象文化的当代价值发挥巨大的作用!愿安徽气象工作者能够继续书写百年华章,为促进江淮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百姓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正擎在致辞中表示,芜湖是近代安徽气象工作的发祥地,芜湖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先后入选“中国百年气象站”和“世界百年气象站”。作为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通过世界气象组织认证的百年气象站,芜湖气象观测站一路见证了安徽气象的发展历程。他强调,长期以来,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全国首个以省份命名且有独立法人,首个馆藏文物经国家文物局定级的气象类博物馆,安徽气象博物馆既展现了气象科技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又保护了芜湖历史文化遗产,也为全面提升安徽气象影响力、芜湖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了重要载体。安徽气象博物馆与芜湖市鸠江区万春社区去年双双被中国气象局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芜湖实现了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类别命名。他希望安徽气象博物馆在促进全社会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趋利避害意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韦秀芳表示,安徽气象博物馆作为芜湖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不仅承载着市委市政府对芜湖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打造芜湖生态文明城市,增强芜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切实举措。安徽气象博物馆深入梳理安徽气象文化脉络,充分结合文物史料与现代技术,生动讲述了近代以来安徽省最早运用现代科学仪器开展气象观测的台站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现了新中国安徽气象事业的发展成就。在安徽气象博物馆里,历史文物不只是安徽人民与气象灾害抗争的智慧结晶的展示品,更传承着文明血脉,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她希望芜湖市气象局要以此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安徽气象博物馆功能作用,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完善展陈布局,优化运行管理,力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气象博物馆,同时进一步弘扬气象精神、传播气象科学,不断推动新时代芜湖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江城的“绿水青山”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芜湖贡献气象力量。

包正擎和韦秀芳分别为安徽气象博物馆、鸠江区万春社区授牌“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包正擎为“安徽省气象科普传播大使”颁发聘书,同时宣布“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暨千乡万村气象科普江淮行活动启动,并为全省首站芜湖站授旗。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