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质量发展看中国丨主打科技招商!安徽再办国字号科交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4 09:43

4月26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将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两年前举办的首届科交会成果丰硕,共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果487件,签约科技“双招双引”合作项目60项、总金额282亿元。

因此,安徽对今年科交会充满期待。“大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主办,旨在开辟安徽科技创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本次将突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突出科技成果汇聚展示、对接交易和转化服务,加速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

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成果丰硕(央广网发 朱子雯 摄)

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4月12日21时,正在运行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历经122254次实验,成功实现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刷新世界纪录。安徽省委、安徽省政府的贺电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聚变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物理研究,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为全球聚变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央广网发 王夙素 摄)

坐落于安徽的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是该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本届科交会承办单位之一。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合肥物质院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100多件,位列安徽科研机构第一;与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转移1800多项、金额超15亿元;共有120多项科技成果评估作价11.01亿元,实施科研团队股权奖励超5亿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中科院系统深度参与本次科交会,共有11家分院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以及中科院系统33家研究所将参会,征集系统单位科技成果165项。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正在推行探索“科技合作平台+项目研发团队”“研究生+导师”的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已孵化及参股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培育了包括蓝盾光电、嘉必优生物等上市企业以及一批具有上市潜力高成长性及“专精特新”企业,精准高效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EAST装置屡创世界纪录是安徽省聚焦原始创新,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突出成果之一。近年来,安徽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2022年,安徽持续打造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安徽已累计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2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3.7件。2022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10位跃升至第7位,连续11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持续涌现:稳态强磁场刷新尘封23年的世界纪录,获得世界最高稳态磁场;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核聚变等多领域国际“赛道”上继续实现“并跑领跑”。

让更多科研成果从“试验场”走向“大市场”

科技成果是科交会的核心,为打造好这场科技成果“盛宴”,大会将组织了成果展示、成果路演、成果对接、成果交易等活动。“现已征集高水平创新成果861件,科技产业融合成果776件,科技金融融合成果142件和科技人才成果202件。”据罗平介绍说,据初步梳理统计,目前已汇集“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两类项目共计410项、总金额超2000亿元。其中,“成果转化”项目262项、金额157.77亿元,“科技招商”项目148项、金额2076.18亿元;省外合作项目207项、金额1468.22亿元;省内合作项目203项、金额765.73亿元。

安徽创新馆(央广网发 郑成功 摄)

“科里科气”科创荟是科交会成果路演重要专项活动之一,也是合肥市自2022年以来打造的一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品牌。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德应表示,这一年来,此品牌目前已组织路演活动21场、路演项目136项,70项成果落地应用、40项成果获得投融资,累计推动高校院所成果在肥落地成立高质量科技企业279家。“中国科大陈昶乐教授的‘聚烯烃弹性体封装材料项目’就是通过科创荟在4个月内落地,今年公司将开启估值30亿元的A轮融资,用于万吨级生产线建设。”钟德应说。

同时,在成果对接方面,安徽将重点突出科技成果与金融、人才、产业对接,其中科技与产业对接精心准备了量子技术产业峰会、聚变能源创新峰会、空天信息产业峰会、高端仪器仪表产业峰会、专精特新企业交流专项活动、中医药科技产业峰会、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大赛决赛等10场活动。成果交易在大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科教一方面将在开幕式上组织一批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另一方面将组织成果公开竞价拍卖与交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项目资本对接活动等,同时还将组织各市开展政策、资本、人才服务和营商环境专项推介,推动项目成果与各市现场对接洽谈和落地转化。

“下一步,安徽将继续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理念,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促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罗平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