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5 09:44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地方整体评估情况,安徽国企改革获评A级,获全国通报表扬。

此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合典型和专项典型经验的通知》,我省共4个案例入选。其中,海螺集团改革案例入选综合典型经验,皖维集团入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江汽集团入选“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叉车集团入选“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专项典型经验。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交出优异成绩单。129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属企业资产总额22215亿元,营业总收入达到10234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4年进入世界500强。

在改革具体成效方面,我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整体优化,国有资本加快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各级企业董事会与3500多名经理层成员签署“两书一协议”。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全员开展绩效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系统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表现上尤为突出。我省制定实施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4户,资产证券化率突破50%,全年直接融资超千亿元。千亿规模的7只省级国资股权投资基金成功组建。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和股权多元化企业已达6户,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占比72.2%。发起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首次举办全省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推介会,涉及项目99个、计划引资规模470亿元。

近年来,我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取得了全方位、突破性的成效。

今年1月,为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权市场体系、高质量建设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高水平推动长三角产权一体化合作,长三角三省一市国资委联合制定印发了《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建设方案》。《方案》提出聚焦地方国企、中央企业权益类(产权转让、企业增资)业务、资产交易业务、知识产权交易业务等五大重点领域合作,到2025年实现四地交易机构联动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业务互利合作逐步展开、一体化信息披露和项目推介基本实现等目标。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动长三角国资国企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省属企业经营发展继续保持优良态势。

5月30日至31日,以“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在江苏召开。会议期间,共有31个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投资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医药、现代服务、金融等领域。其中,安徽国有企业签约项目11个。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更高起点上,我省将组织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