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放权赋能 释放人才活力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9-13 09:15

从零职称到正高级,需要多长时间?“我只用了1个月不到。”白明峰博士亲身体验了职称评审的“安徽速度”。高级技师能取得专业技术高级职称?芜湖点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王德伟,被聘为安徽工程大学产业教授,圆了自己的大学教授梦……

近年来,安徽省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案例屡见不鲜。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实施人才兴皖工程上展现更大作为。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出路在创新,关键在教育,根本在人才。安徽省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壁垒和藩篱,以制度机制创新引领人人皆想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成才的良好局面。

量体裁衣靠尺子,评价人才看标准。如何让“量”才的“尺子”更精准?近年来,安徽省不断优化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大力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评价标准,着力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近年来,安徽省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已有256名高层次人才通过绿色通道获评高级职称;率先在全国开展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共评选出快递工程专业人才227人;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开展高、中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试点;对工程技术研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职称评审可不受学历、资历、身份等8项“台阶”限制;先后增设技术经纪、科学传播、文房制作等职称专业,满足安徽省优势特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需求。

人才行不行,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在奇瑞汽车公司,从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职称均由公司组建评委会自主评审认定。公司先后有6000余人取得初级、中级职称资格,近200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

奇瑞不是个例。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行放权赋能,积极向用人主体授权,实现“谁用人谁评价”,先后授予122家高校科研院所、8家医院、19家企业和3家商协会职称评审权。

用人的评人、评人的用人,有效避免了“想用的人评不上,评上的人用不上”的脱节现象,进一步释放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围绕产业链,锻造人才链。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安徽省不断拓展引进人才评审通道,实现“要什么评什么”。

设立产业工程师学院,高校毕业生毕业即获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称“三证”,首批共培养“拿来即用”“用得顺手”的工程技术人才213名。面对数字经济这一新的增长极,安徽省正致力于用1年时间培育上万名数字经济工程师,逐步构建起数字经济职称专业体系。

高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只有职业技能等级一条成长通道。安徽省贯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打破学历、身份等条件限制,建立职业发展“立交桥”,78名身怀绝招、绝技、绝活的“大国工匠”取得了专业技术职称。

引导鼓励人才扎根一线,投身基层,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价值取向。

今年,安徽省打通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专项通道,为职业农民“零门槛”评定职称,目前已评选出1000名乡村振兴高级人才。除了发放一次性奖励外,还配套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

农民评职称,是身份认定,更是一种价值认同,激励乡土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土专家”破土而出,让“乡创客”创出未来,乡村振兴一线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据介绍,目前,全省职称评审共设25个系列1824个专业,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477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49.7万人,较“十三五”末分别增长了9.7%和10.4%,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升至全国第7位。

破立并举,放权松绑,横向破除人才职业壁垒,纵向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 这场破枷锁、解难题的自我革命,正不断激起安徽人才创新创业的“千层浪”。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