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优化服务促进外资提质扩量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10:45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制定出台了《安徽省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项方案有哪些特色亮点?在引进外资方面有哪些保障政策?11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解读。

围绕安徽招引外资,《实施方案》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分别是:到2025年,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在202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0个,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到2027年,力争全省利用外资规模翻一番,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占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5%以上。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根据《实施方案》,安徽省将实施高效率投资促进提升、高质量龙头项目招引、高能级开放平台培育等三项行动,提出27项具体任务。这些具体任务包括顶格支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建设、畅通外商投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人员往来,引导外商投资关键行业领域、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

“《实施方案》有四大亮点,分别是建立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外资促进工作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培育高能级开放平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钟岚解读道。

在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方面,将积极引导外资重点进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升级等领域。以创新发展为例,将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家电等行业领域引进培育一批外资创新平台。

把外资引进来了,怎么服务好外商,如何帮其解决实际问题,有哪些政策优惠,这些政策措施外商都十分关注。据介绍,安徽省将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纳入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清单,完善跨区域、省级及以上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总投资3亿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或境外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项目,由省领导直接联系调度。

另外,安徽省还将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定期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外资沙龙,加强与外商投资企业和商协会沟通交流,及时宣传解读政策法规,主动回应企业关切。同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在要素获取、资质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将成为引进外资的重要平台。据介绍,安徽省将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加快推动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强化省级以上开发区外资招引功能,瞄准发达经济体、世界500强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外资项目。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