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巩固提升小餐饮质量安全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09:42

“从超市、农贸市场、个体经营商户等采购的食品,都要索取并留存采购清单”“消毒后的餐用具必须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用具”……近日,青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小餐饮经营户集中约谈及食品安全培训会,面向30余户具备一定知名度、网络点餐量靠前小餐饮户,重点围绕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进货查验、清洗消毒、加工制作等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分析讲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给消费者营造健康、放心、舒适的就餐环境,自2021年来,安徽省以餐饮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为契机,优化改建经营场所、提档升级明厨亮灶等,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年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年度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率、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持证率(备案率)、全省5A级旅游风景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实现3个100%。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实体店使用率99.7%,外卖单数使用率99.1%。积极实施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升级,建成省级餐饮质量安全街区14条。全省2231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引入色标管理等先进管理方法,94家校外供餐单位全部通过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认证。

11月20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安徽省小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小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持续预防和管控小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方案》要求,小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要结合安徽省小餐饮实际情况,通过强化备案信息公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严把原料查验关口、严格加工过程控制、推动“明厨亮灶”建设、加强人员培训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引导适度集中经营、探索统一规范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小餐饮品牌、推动特色化发展、压实包保督导责任和经营户主体责任等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小餐饮后厨环境脏乱差、食品原料进货把关不严、成品半成品混放、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不规范、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集约化程度不高、特色品牌不强、包保责任和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等问题,全力打造“明白、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年的规范提升行动,实现小餐饮规范化经营、集约化布局、统一化管理、品牌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6月,全省备案小餐饮信息公示率达到100%;到2025年底,全省每个县(市、区)基本形成不少于2个小餐饮集中经营区,20%的县(市、区)建成不少于1个“食安安徽”食品安全(餐饮服务)街区。争取到2025年底,全省打造出一批品质优良、知名度高、受老百姓欢迎的小餐饮地方区域特色“金招牌”。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