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11:11

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持续发力、深化整治,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我放松了纪法学习和自我约束,侥幸心理作祟,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希望大家以我为鉴,时刻绷紧纪法弦,不要触碰纪法红线。”近日,在泗县纪委监委第二协作区召开的严禁酒驾醉驾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村干部深刻反省。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往往存在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公安交管、组织人事部门等协同联动,做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移送问题的深挖细查工作,持续深化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2023年,省纪委监委分3批公开通报1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节点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节日通报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净化节日风气的浓厚氛围。

除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省纪委监委还创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监督方法,着力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省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六安市某街道办事处公款购买两条香烟,顺藤摸瓜查处4名干部借公务差旅之机违规安排公款消费和旅游活动问题;发现某国有企业购买白酒,经细致比对,查处其下属企业项目部违规套取项目资金公款吃喝等问题。

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1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80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外来务工人员吴某,于2022年11月份来到东至县东流镇某光伏项目部务工,因工资发放问题与分包公司产生纠纷。在多次讨要无果后,吴某等人无奈到镇政府寻求帮助。东流镇纪委获悉此事后,及时跟进督促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和劳动保障所等开展调查核实,并与项目部及分包公司谈判磋商,前后仅用了18个小时,包括吴某在内的38名农民工就成功领到了应得的工钱。基层干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扎实作风,让农民工交口称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必须以“恒心”“韧劲”深挖根源、精准纠治。省纪委监委靶向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基层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持续推动解决征迁“难安置”、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漠视侵害群众企业利益方面突出问题。

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问题导向,找准本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的突出表现,深化治理空喊口号假执行、弄虚作假求政绩、慵懒拖沓不担当等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效果。2023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6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54人。

针对不顾实际搞景观工程、形象工程等作风不实、政绩观错误现象,省纪委监委按照省委要求,加强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开展“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基层权责事务不清加重工作负担等专项整治,通报4起政绩观偏差问题典型案例,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践行“三严三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干赢得民心、以实绩求得发展。

常态长效涵养清风正气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

2023年,聚焦省委“民声呼应”平台反映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互通、监督协同、线索移交、通报曝光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严查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同时,紧盯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明确的事项,及时跟进监督,督促贯彻落实到位。

为凝聚监督合力,省纪委监委制定“室组地”联合办案操作指引,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同时,加强与行政、司法、财会、统计、舆论等监督的贯通协调,用好监督成果,进一步推动部门职能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凤台县纪委监委采取“纪委+”联动监督模式,通过结果反馈、跟进督办等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工作提升。亳州市纪委监委盯住“关键少数”,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体责任谈话制度、协助审核党风廉政建设述职报告等为抓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省纪委监委探索实施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制定追究酒驾醉驾党员、公职人员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工作指引,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公车管理、考务费支出等配套制度,既“由腐纠风”又“由风查腐”,风腐同查同治,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廉为荣、以腐为耻,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