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组建特色产研院 盘活县域科创资源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4-16 09:29

县域创新力量,是科技创新体系的“神经末梢”。为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创新型县(市),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征询社会公众对《安徽省特色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试行方案”)意见,计划2024首批组建特色产业创新研究院10家左右。

此次计划建设的省级特色产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特色产研院”)主要做什么?试行方案中解释,特色产研院是集科技成果研发、中试、转化、产业化为一体的引领性、特色化科技创新平台,将围绕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主导)产业,按照“地方为主、省地共建”的原则,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安徽计划2024年首批组建特色产研院10家左右,形成创新示范效应;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打造一批引领带动作用强的特色产业创新平台,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联动协同的产业集群,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错位、差异化发展。

安徽将采取“地方为主、省地共建”的方式,培育新建、整合转建、精准引进一批特色产研院。而对于具备转建成为特色产研院的单位,试行方案要求其近2年有稳定的研发投入,每年研发投入原则上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低于5%或年均研发投入不低于500万元,且拥有所在产业领域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对于近3年承担过国家或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或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的单位,可以放宽申请条件。

组建成功的特色产研院,安徽将支持其建设中试孵化、成果对接交易、投融资服务等平台,孵化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特色产研院组织、承接、举办“双创汇”、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安徽也将对特色产研院按年度开展绩效评估,对连续两次评估不合格的予以摘牌。评估结果将作为研究院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享受支持政策的重要依据。

试行方案的征求意见时间将截至5月11日,社会公众可将书面意见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安徽路1号省科技厅基地处。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