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招商银行合肥分行:金融活水 润泽江淮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4-16 09:29

金融是经济的晴雨表。近日,安徽省委召开金融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安徽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深耕江淮发展沃土,狠抓价值创造,转型创新再上台阶,资产质量稳定优良,在圆满实现三年规划目标的同时,也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3年末,合肥分行自营存款达1300亿、融资总量超1400亿、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接近1400亿、托管客户总资产超2000亿,成为安徽金融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写好五篇大文章,助力安徽实体经济发展

安徽省委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2024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被列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并提出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的要求。

为写好五篇大文章,以金融力量助推安徽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紧跟安徽省现代化产业布局,坚持行业专业化经营,为促进安徽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科技金融方面,招行合肥分行加快队伍、产品、政策、机构、考评与流程的“六个专门”建设,推出首款区域科技金融创新金融产品“高招贷”,在科创类贷款利率补贴基础上制定叠加补贴,为科创企业发展减费让利,实现科技金融敞口授信客户数增幅40.57%,有贷户净增户数位居系统第9;科技金融贷款突破百亿元。

绿色金融方面,建立绿色金融工作推动机制,制定绿色发展规划,针对绿色金融贷款设置专门补贴策略。截至2023年末,绿色金融贷款增幅32.67%,累计支持11个项目运用碳减排工具落地,共计投放金额近25亿元。

普惠金融方面,聚焦三大主线多头发力,推出创新产品“招捷贷”,加快放款效率,打造普惠金融特色发展新模式,普惠贷款目标完成率182%,增速33.2%,排名股份制首位。

养老金融方面,发挥企业年金受托、账管、托管全牌照优势,为300家企业提供企业年金账管和托管服务,账管人数近12万。受托管理的安徽省职业年金8号的受托规模和托管规模连续多年高速增长,计划规模和累计收益率均位列省内11个计划的首位。

数字金融方面,搭建企业招标采购场景、线上电商收款分账场景和医药生态场景,落地安徽省首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安徽省首笔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全行首笔供应链融资业务,成为系统内首家突破国网电费证购电场景分行。

加快转型创新,提升综合化服务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金融服务支持。安徽省委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推出更多金融产品,持续做好纾困惠企工作,切实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大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近年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充分发挥投商行一体化优势,建立“基金+产业+园区”服务模式,2023年落地多支省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托管账户,市场份额全省第2。实现十大新兴产业链头部客户综合化经营全覆盖,先后落地安徽省首批熊猫债中期票据项目、安徽首单交控银行间市场信用债业务等创新业务。全年IPO募集账户覆盖率100%,引流资金位居系统内首位。深挖机构业务潜力,优化升级专项债业务服务模式,涵盖省内12个地市,成为省内首家公积金场景上线银行、唯一输出AI智能客户系统银行、首批上线省级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银行、首家上线安徽省职业年金查询接口的非政务渠道服务机构,机构业务资格获取数连续三年位居系统前列。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构建全客群分层分类经营模式,覆盖约370万零售客户,围绕客户财富生命旅程,开展客户投资策略报告会30余场,做好陪伴式财富管理服务,目前分行客户基金保有量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保险销售量位居全省股份制银行首位。

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安徽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管合法更要管非法,做到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近年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坚持底线思维,在全辖构建覆盖“全客户、全资产、全风险、全机构、全流程、全要素”的风险管理体系,多管齐下防范各类风险。强化重点风险领域客户过程管理、动态监测与风险排查,切实防范风险传染,做好风险前瞻预判。不断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对监管发现问题建立严格整改跟踪与验证机制,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2023年开展专项排查16项,运行相关模型41个,排查率99.72%,有力推进了风险关口前移。

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和招商银行系统的充分肯定,在当地,连续多年反洗钱评价A类、在人民银行合肥中支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先后被安徽省政府评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优秀单位、效能建设优秀单位,合肥市第七轮、第八轮银行业金融安全评估均排名第1。在系统,该行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实现等级行攀升,连续8年系统考核保持A类,先后5次被总行评为优秀分行。

坚决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安徽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切实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大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全方位服务好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按照会议有关部署,2024年,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将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聚焦国家重点项目和安徽优势项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科技金融方面,扩大“六专”机制覆盖范围,实施科技金融专项配套支持政策,深化“基金+产业+园区”一体化经营模式,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龙头等示范企业,创设聚焦科技人才团队的人才贷款,加大产品创设力度,形成产品+客群及人+数字化的服务模式,持续提升科技企业的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在绿色金融方面,积极引导授信资源投向符合ESG相关要求,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市场前景良好等行业领域,积极向列入国家重点建设的清洁能源项目、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三大领域所涉及项目、国家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提供融资支持。

在普惠金融方面,积极落实各级政府部门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给予小微企业普惠型定价,减免收费等策略,推广“招企贷”“招贷+”等线上化产品,提供“即扫即用”的全产品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在养老金融方面,践行“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将养老金融确立为全行战略性业务,充分发挥我行企业年金业务起步早、资格全、服务优的优势,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以年金业务为起点,以客户需求为边界,持续打造在养老金融领域的差异化服务优势。

在数字金融方面,完善以财资管理云为核心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面向未来的先进财资管理体系,辅以薪福通、E餐通、缴费云等数字产品,为客户提供细分场景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效运营、降本增效。

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将严把风险“管控关”,完善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关注信贷资金集中流向的行业发展前景及行业风险特征,针对重点行业、部分过剩产能行业加强风险管理,建立跟踪行业风险监测指标,提取关键信息、提升监测效率,提前制定化解方案,持续打造适应“合肥模式”发展要求的风险防线,夯实风险堡垒的每一块基石。

2024年,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合肥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为愿景,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聚焦写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着力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水平,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全省金融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