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增幅为近三年最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5 17:25
   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增幅为近三年最低 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韩洁、徐蕊)财政部24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增速为近三年最低水平,增速同比回落22.1个百分点,也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增长除增速大幅下滑外,还出现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现象。

  数据显示,1至3月,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5.4%、15.1%、7.6%和20.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7.8、6.4、18.7和17.4个百分点。1至3月进口环节税收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13.0%和9.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35.8和37.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一季度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7.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1.1和45.8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8.4个百分点。

  此外,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前三个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6.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3.2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同时,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而房地产销售的下降也带动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也影响了税收。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如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大幅减少;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和部分进口设备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从今年1月1日起,对700多种商品降低进口关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免征蔬菜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等等,这些减税政策的实施,使一些主体税种都有不同程度减收。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