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货币基金高收益难以维持 节后将逐步回落

货币基金高收益难以维持 节后将逐步回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16:53

长城货币基金B在4月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13.447%,创下4月份以来货币基金最高记录。由于资金面尚未宽裕,使得货币基金的高收益得以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了解到,货币型基金此前重配的协议存款,成为其高收益逐步兑现的主要贡献来源。因此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货币型基金整体又录得小幅净申购,成为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选择。

与此同时,随着五一节假日的临近,货币型基金暂停申购的公告也是接连而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货币基金配置的协议存款陆续到期,货币型基金高收益也将难以持续,将陆续回落。

货基短期收益屡屡飙升

在成为去年唯一整体赚钱的基金后,货币基金在今年以来也保持较高收益率。进入4月以来,货币基金阵营屡屡呈现单天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高收益。

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以来,单日年化收益率超过8%的货基显得很普遍。万家货币基金在4月初,单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连续超过10%;泰信天天收益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月5日达到了12.09%,之后单日年化收益率也是多次超过10%。4月9日,长城货币基金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3.447%,成为4月以来货币型基金最高短期收益率。

在固定收益人士看来,现阶段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不是其有史以来的最高峰。

“记得在2007年,万家货币基金曾创下7日年化收益率24.72%的高峰,当时市场利率持续在高位徘徊。不过,目前短期收益率能达到13%就已经很高了。”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协议存款到期兑现

货币型基金得以维持的高收益,主要源自集体对协议存款的重点配置。

深圳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表示,货基整体呈现出的高收益则是来源于前期对协议存款的重点配置,主要是春节前后配置3~6月协议存款的到期。同时,货币基金开始兑现高收益浮盈债券,导致其单日内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上升。

此前,泰信天天收益基金经理刘兴旺就曾对媒体坦言:“4月初泰信天天收益7日收益率飙升,确实是因为卖出债券兑现浮盈。卖出债券的原因很多,比如季度末基金规模大幅变动,或者持有的信用类债券将要到期等。”

尽管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已经开始下降,但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却依然在持续。

收益率回落是大趋势

“目前货基的高收益率,迟早是要回调的,维持的时间也不短了。尤其是前期短期的协议存款陆续到期,时下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呈现不断下降。可以发现4月下旬以来,货基单日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出现下降趋势,预计全年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就在3%左右。”深圳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市场期盼货币政策能够有实质性的放松,不过在流动性方面,国内短期利率维持震荡向上,中长期利率持续下行,票据贴现利率保持低位。国内银行间资金面正在收紧,整体对利率债不利。

某合资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人士告诉记者:“是的,协议存款的收益率是下降了,目前半年期的也不到5%。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协议存款应该还是货基配置的重点。和往年相比,今年货基的收益率应该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