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审计从严把关 26家上市公司绩差“露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23:30

今年以来中注协约谈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提示防范年报审计风险,在审计趋严的背景下,上市公司2011年修正业绩预告或快报,频现业绩“变脸”,多家公司甚至出现“由盈变亏”。仔细分析可发现,上述业绩“变脸”频发与公司内部审计的草率或不专业密不可分。

近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分6批次约谈了毕马威华振等1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提示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除当面约谈事务所外,对年报披露期间高风险上市公司,中注协也采取书面方式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风险提示。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经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进行预审、初审或沟通后,上市公司修正2011年业绩预告或快报的公司中,业绩出现下滑的有26家,上升的仅为2家。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些涉事公司中有10家公司则是直接“由盈变亏”。

升达林业便是业绩快报“由盈变亏”典型的例子。升达林业于2012年3月27日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净利润由2月29日快报披露的盈利1837.13万元调整为亏损1612.67万元,由此,业绩减少约3449.79万元。需要指出的是,升达林业业绩的大幅减少正是在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作出的,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审计态度,反观前次快报则仅由公司内部审计审计所发。

*ST吉药更是业绩预告“由盈变亏”之典型,*ST吉药2012年4月13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净利润由1月20日预告披露约230万元调整为亏损约556.03万元,由此股价开盘即一字封住跌停板。而上述修正的结果,正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预审计后,提出四项审计(调整)意见包括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销售费用的核算,补计坏账准备,补计少提折旧,公司最后采纳了上述意见。一位审计师指出,在A股上市公司中,尤其是ST板块里面有重大财务操纵动机的公司,历来惯用这些科目来调解利润以规避退市或暂停上市的风险。

类似于上述两个典型案例的还包括钱江摩托青海明胶当升科技超日太阳等,它们均是在与会计师事务所预审、初审或沟通后发现,坏账准备计提未提或本应抵消的费用未抵消等等各类形式的会计差错,由此造成前后业绩预告或快报“由盈变亏”。

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或快报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容不得半点马虎,反观这些公司的内部审计,其内部审计的草率、不专业等自身因素则是造成公司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业绩快报前后差异巨大,已有上市公司因此受监管层的处罚或警告。4月6日,升达林业已被四川证监局以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出具警示函,并要求其整改;4月24日,延华智能则因前后披露的净利润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盈亏性质发生改变,且未及时发布修正公告,受到深交所通报批评处分。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