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五月行情值得期待 金改受益板块依然有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1 17:30

《红周刊》特约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

行情的两条主线

货币紧缩的滞后效应和经济数据的快速回落,导致3月上证指数大幅回落6.82%,而政策微调和金融改革的预期则导致了4月份快速反弹了5.9%。

4月行情的主线有两条:一条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周期类股票的复苏;一条是政府力推金融体系改革所导致的金融板块上涨。两条主线的主体分布不同,行情的性质也有明显区别。

房地产板块的启动基于如下的逻辑:中国进入次级增长已成共识,但经济增速低于8%却是不能容忍的(容易引发一系列问题)。因此,在欧债危机深化和外贸增幅快速放缓的背景下,政府还得启动“铁公基”,对房产价格的容忍度被迫放宽,由此才能刺激投资,提振经济。

正是在此预期下,房地产、水泥建材、铁路基建、有色金属和工程机械这类周期类板块成为最先受益的群体,上述板块在4月份也出现7%~13%的涨幅,明显超越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刺激本轮房地产板块领涨市场的一个重要事实是:十大城市二手房指数已经止跌回升,3月份销售面积环比创出近六个月的新高。地产板块上涨的一个隐含预期是:地产调控已经实质性地放松,一手房价格下跌空间也不大了。

地产股和基建股带动了市场近30%的个股上涨,尽管个股涨幅不是特别惊人,但是从资金参与的比例和个股表现的普遍性看,他是这轮行情的领涨板块,也是反弹的核心所在。

金改受益板块的上涨则是另一个逻辑:由于政府面临换届,今年能够推出的实质性改革只有金融体制改革,而改革也是被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所迫。近期,央行把人民币日波幅扩大一倍,人民币贸易结算增长60%以上,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央行放弃强制性结汇等等,这一系列的事件告诉我们:人民币自由兑换并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日程将大大提前了。

受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压力,过度僵化的金融管理体制必须加速改革。目前,我国金融体制问题很多,但最急迫的问题是:银行体系资产比例过大,股市、债市占比太小,由此导致我国的货币供应总量过大,货币乘数过低,固定僵化的利率、汇率体制。温州金改将是打破大型银行垄断的一次尝试,其结果必然是大型银行的相对萎缩,其他金融机构占比的提升,股市和债市比例的大幅跃升。所以,这一轮行情中涨幅最大的是券商板块和参股金融板块,而银行股的表现(银行板块指数上涨3.05%)则远远落后于大盘

5月行情值得期待

经过一个月的上涨,政策预期已经炒作得差不多了,行情的涨幅也大致过半。下一步市场如何演绎则取决于政策面如何演绎,他给投资者带来何种预期。

从房地产方面看,政策面依然会在嘴上“从紧”的调子下,悄悄地进行结构性的放松,类似于鼓励首套房购买的优惠措施会花样翻新,地方政府也将心领神会.5月份还会再降一次存准。在各种力量的综合作用下,一手房指数会下跌,但跌幅将大幅收窄,而二手房指数则会突破新高,房屋销售面积环比也将继续提升。也就是说,房地产会呈现同比下降,环比持续小幅回升,从而带动房地产股震荡上行。由于地产业今非昔比,不可能出现太大的空间。与此相关的是有色金属股票接过大旗,煤炭、电力板块跟风补涨。

在流动性不断放松的背景下,整个市场估值水平都会提升,机械、电子板块也会有所表现,矿产资源板块会异军突起,而银行板块依旧会落后于大盘。由于经济不可能回到高增长,货币政策也不可能放得太松,去年三季度以后的形势依旧不太乐观,从而银行板块晚秋特征依旧。在此背景下,缺少银行股的激励,大盘指数即使能继续上涨一个月,涨幅应十分有限。进入5月以后将是精耕细作的阶段,看准大盘未必赚钱。

金改受益板块依然有戏,但4月份的热门股会偃旗息鼓,真正受益者可能另有它属。至于属于谁,则要看5月份金融创新大会之后,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