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PMI五连升仍低于预期 专家称稳增长需政策加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2 17:46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1日联合发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3.3%,比3月上升0.2个百分点。尽管这已经是制造业PM I指数连续第5个月出现回升,且53.3%数值也创下了1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仍然低于此前市场预测的53.5%至53.6%,更比历史同期均值低2.7个百分点。

鉴于PM I反映出当前国内经济存在企业订单下滑、小企业发展势头不稳等问题,经济学者判断二季度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探底过程之中,要保证经济最终企稳回升需要决策部门继续推出稳增长的相关政策。

尽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连续回升的制造业PM I表明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基本态势,但是更多的学者却仅对数据反映的经济走势表示谨慎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份PM I指数继续提高,但幅度明显减小;新订单指数回落。订单反映市场需求状况,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有继续降低的可能。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丁爽表示,4月份制造业活动反弹可能是受到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上升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推动,每年4月份,PM I都会或多或少受益于农历新年过后制造业活动的反弹以及通常会改善的天气条件。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4月份的PM I暴露了经济中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4月份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落后生产指数2.7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增长尚不够充分;二是小企业PM I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4月份甚至回落到50%以下,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处在较低水平,反映出当前小企业订单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经济学者普遍判断至少在二季度,经济仍将处于寻底的过程之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当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特别需要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延续前几个季度的惯性,继续过快下滑。”

出于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可能继续下滑的担忧,政策需要进一步加码的市场呼声增多,尤其是在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副所长李雪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历次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都是围绕扩大投资进行的,尽管从短期看促进了经济增长,但从长期看却不利于扭转投资与消费的失衡。为了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我国连续三年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应从扩大投资转向结构性减税,转向调结构与惠民生,在外需和投资增速趋缓的背景下,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持续高于经济发展速度,这为我国实施结构性减税提供了外部条件,因此要加大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力度。

在货币政策方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短期内市场的主要预期。“我们的测算显示,央行在4月向公开市场投放了大约2050亿元的资金,这相当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也符合其此前提出的将保持较为宽裕的市场流动性的声明。但由于在5月的第一个星期后,公开市场到期量将大幅减少,同时近期7天回购利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我们认为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在上升。由于6至7月公开市场到期量仍较小,我们认为央行很可能在5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幅度为50个基点。”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