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月出口逊于预期 二季度经济增速或底部徘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22:38

  经过3月份短暂反弹后,4月物价料重回下行通道,但在通胀压力减轻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尚未出现明显转好迹象。尽管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放缓,但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或仍处于底部徘徊、企稳回升的过程。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5.1%。调整之后,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1%、7.2%和4.8%。

  出口数据明显逊于此前预期的10%左右的增速。北京领先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受欧美需求疲软影响,今年出口将整体疲弱,出口呈个位数增长将会常态化。

  国家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4月份CPI、PPI、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普遍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增速较3月几近持平;从受制造业去库存以及房地产投资放缓影响,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

  “目前投资增速不太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院张立群表示,一季度投资主要由房地产和制造业来带动,但未来看,房地产投资回调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制造业受出口影响比较大,在出口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未来也很难保持在一季度24.%的水平。因此,稳投资非常重要。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增速在4月份以来会明显加快。目前公路、铁路、机场和轨道交通等基建项目的审批步伐在加快,信贷需求也在增加,会拉动投资增长。此外,保障房对投资的拉动作用也不容忽视。未来投资增速会慢慢往上走,预计全年累计增速能达到21%。”

  “目前经济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PPI持续负增长就是与去库存化有关。预计这一过程将在二季度结束。”连平说。

  这一点从4月份PMI数据也有体现。稍早发布的4月PMI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1.3点,采购量指数回落0.4点,表明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

  连平认为,二季度经济将处于底部徘徊,企稳回升的过程,但经济继续大幅度下挫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