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5 23:03

  增幅较去年4月下滑7.5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社会用电量3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1-4月,全社会用电量155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

  历史数据显示,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去年4月同比增长11.2%。这意味着,4月全社会用电量的同比增幅较3月下滑3.3个百分点,较去年4月下滑7.5个百分点。

  中电联的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4月用电量增速环比下滑属正常现象。从2005年以来,除2007年以外,其余各年基本是这个规律。4月用电量增速同比大幅回落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去年用电量增速基数较高,二是经济增速下滑。

  1-4月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第一产业用电量下降、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是导致用电量增长不济的直接原因。1-4月,第一产业用电量267亿千瓦时,减少4.2%,去年同期增长3.2%;第二产业用电量11294亿千瓦时,增长3.7%,去年同期增长12.1%;第三产业用电量1817亿千瓦时,增长12.5%,去年同期增长15.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176亿千瓦时,增长15.4%,去年同期增长13.2%。

  薛静表示,此前“4万亿”投资带来的市场需求和基础产业的产能扩张导致去年1-4月用电量较大幅度反弹,去年4月用电量规模甚至接近当年迎峰度夏期间的最高水平。较高的上年同期基数必然造成今年同期用电量同比增幅偏小。

  社会用电量数据是反映经济增长的“晴雨表”。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环比回落2.6个百分点。

  薛静认为,我国经济确实已在底部运行并有回暖逐步向上的迹象。例如,作为先导性信号的钢铁、煤炭、化工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逐月提高。尽管这个信号十分微弱,而且还会有反复,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信心在缓慢修复,值得继续紧密跟踪。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