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东北3号贪杯“重庆啤酒”致巨亏超7000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04:28

  扬子晚报壹财经昨天报道投资者被银行理财师购买东北证券集合理财产品巨亏后,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在调查东北3号巨亏的原因时发现,东北3号重仓持有重庆啤酒(600132)是亏损的主因,东北证券可能未对重庆啤酒尽责调查,存在一定过错。因此,东北证券应退回东北3号管理费并赔偿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重啤曾是东北3号第一重仓股

  乙肝疫苗事件后股价暴跌83%

  张远忠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在对东北3号巨亏的原因进行调查后发现,东北3号2011年第三季度末持有重庆啤酒2714025股,占集合计划资产的9.57%,市值达1.7044亿元,是东北证券3号的第一重仓股,而且几乎到了持股规定的上限。因为按照《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办法》规定,一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10%。

  从东北3号2011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看,到2011年12月31日,重庆啤酒已不在东北3号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当时,东北3号的第十大重仓股占集合计划资产的比例为2.59%,也就是说,到2011年年底,东北3号即便还持有重庆啤酒,占比最多也不超过2.59%。换言之,从2011年9月1日到12月31日,东北3号在重庆啤酒股票上的抛售市值占东北3号集合资产的7%。2011年9月1日到11月底,重庆啤酒的均价大约在60元~83元左右,最高于11月25日涨至83.12元。而在12月8日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事件后,股价暴跌,至2012年1月19日,重庆啤酒股价20.16元,跌幅高达83%。

  仅重啤一只股就亏损了7000万

  占东北3号全年亏损额的15%

  “不适当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是东北3号巨亏的主要原因。”张远忠表示,重庆啤酒从2011年12月8日到12月22日一直是跌停板开盘,而且全天几乎没有成交量。因此,如果东北3号在12月7日之前没有减持重庆啤酒,那么,最大的可能性是在2011年12月21日减持。而2011年12月21日重庆啤酒的平均价在30元左右。因此,可以推断东北3号在重庆啤酒一只股票上的亏损率至少在50%以上,也就是说,东北3号在重庆啤酒亏损的市值在7000多万元。

  记者从东北3号2011年披露的年报中看到,东北3号2011年亏损了28.94%,按产品份额20.5亿份计算,总共亏损了5.8亿元。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其中,仅重庆啤酒一只股票的亏损就占到15%左右,所以,可以说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是东北3号亏损的重要原因。

  律师质疑东北证券未尽责调查

  应退回管理费并赔偿相应损失

  东北3号重仓重庆啤酒这样一只问题股并且巨亏,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吗?张远忠表示,东北证券可能未尽到管理者的责任。东北证券3号在产品说明书中对于“股票投资策略”是这样表述的:本集合计划采用自下而上方式精选具有投资潜力的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公司在管理制度、产品开发、技术进步方面具有相当的核心竞争优势,有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和较好的品牌效应,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等标准挑选出其中具有投资潜力的上市公司构建股票池。

  而重庆啤酒显然不符合这一选股标准,公司1月9日晚间公告显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统计分析结果标明公司的乙肝疫苗并无特别疗效,重庆啤酒历时13年的乙肝疫苗研究完全失败。因此,投资者有理由质疑东北3号,对于重庆啤酒撒出的“弥天大谎”,有没有做到尽职调查?如果没有尽到管理责任,不仅要退回向投资者收取的产品管理费,还应该赔偿投资者相应损失。张远忠还表示,在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事件中,第一“受害者”大成基金代表投资者进行了“抗争”,但是东北证券却没有采取相应措施维护投资者利益。他将继续调查东北3号重仓重庆啤酒的问题,为投资者讨一个公道。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