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周小川郭树清同台反串 证监会央行携手力挺资本市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04:38

  周小川强调资本市场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

  郭树清则表示要按照准确定位、权衡利弊、控制风险、抓住重点、注重实质的思路,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有分析人士称,两位具有诸多类似背景的高管“反串演出”,可能是偶然,但或许也暗示了金融监管正在更大的格局上朝着宏观审慎的目标实现更多的协调与互动。

   ■ 高层声音

  王岐山: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6日在中南海会见出席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的境外代表。

  王岐山指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快、变化大,但发育仍比较稚嫩。要借鉴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组织制度创新,加强市场监管,积极稳妥地扩大对外开放,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周小川、郭树清“跨界”演讲

  “十多年前我也曾担任证监会主席,参加过几次年会,这次参加北京年会,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几年来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情况。”作为证监会前主席,周小川对资本市场颇为关心。他说,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结构失衡等问题,资本市场发展仍滞后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并称“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而郭树清则发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足之处在于资本和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市场运行效率和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有待提高。而在任何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都不意味着完全放弃管控措施。”

  ■ 热点聚焦

  周小川:央行将加强与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协调配合

  周小川表示,央行将加强和证监会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注重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周小川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尚存在“父爱式管制”,要加大改革力度。政府的主要责任是做好投资者教育,让其自行积累知识并逐步承担风险。

  周小川: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父爱式管制”需大力改革

  周小川: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周小川:逐步扩大QFII、RQFII额度

  周小川: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郭树清: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郭树清表示,推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阶段各方面的条件也非常有利。要按照准确定位、权衡利弊、控制风险、抓住重点、注重实质的思路,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此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郭树清认为,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势必会为国际金融体系重建和世界经济秩序改善作出巨大贡献。

  郭树清: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意义重大

  郭树清: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相关机构评估结果

  郭树清: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条件有利

  郭树清阐释资本市场开放路径

  郭树清: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机构评估结果

  国际证监会组织:将促进各国审计监管标准统一

  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河野正道说,已经注意到中美两国在审计监管方面的问题,未来国际证监会组织将通过制定政策促进全球标准的统一。

  河野正道说,跨境监管理想的状态是各国通过协调可以实现标准一致,相互依赖。而目前国际证监会组织尚没有统一的监管标准。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