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场倒挂,光伏产业受制于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18:30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世界第一,但产品生产在国内、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

  ●太阳能光伏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对贸易摩擦,中国企业在强化国际化运作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和新兴市场、大胆创新商业模式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如果终裁结果不变,这就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

  “该裁决扭曲了中国光伏产业的生产及对美出口情况,不公平不合理,不符合太阳能的行业发展趋势,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的努力。这是美国商务部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5月20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产品生产在国内、光伏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

  我太阳能光伏产品面临被排挤出美国市场的危险

  据美方统计数据,2009年—2011年,我涉案产品对美出口金额分别为6.4亿美元、15.06亿美元和31.17亿美元。此次关税决定将影响到59家中国太阳能公司。

  江西赛维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生产商。据彭小峰预计,如果每片出口美国的光伏电池按1美元来算,加上税收后,进入美国市场,价格就上涨到1.3美元以上,中国产品将完全丧失竞争力。这意味着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特别是太阳能电池产品将完全排斥在美国市场之外。

  5月18日,中国光伏产业通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表示,对美国的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提出质疑和抗议。“如果美对中国光伏电池征收反倾销税,势必会影响美下游用户的利益,将使其不得不购买高价光伏电池,这与美国利用新能源政策是背道而驰。不仅如此,这还将影响全球光伏能源市场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中国自美进口相关上下游产品的减少,对美自身产业发展不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认为。

  “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与倾销无关。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应其国内一些光伏企业的诉求,来保护他们相对实力较弱的硅片光伏产业。”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中国晶硅光伏电池对美出口不断扩大,深受各类美国消费者的喜爱。中国光伏企业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并致力于技术进步和革新;在硅锭制造技术、冶金级多晶硅;高效能电池片、SE、ESE、MWT等方面的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出现不利的贸易壁垒,尚德还是希望美国和中国以及所有其他国家能够进行建设性对话,防止太阳能贸易战不断恶化。全球太阳能产业中所有领先的太阳能企业都希望避免出现贸易战。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而不是贸易保护和壁垒。”江苏无锡尚德电力媒体高级经理张建敏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