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八国集团承诺共同应对经济增长问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18:43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峰会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闭幕。由于目前欧元区政治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欧债危机成为本次会议焦点。八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希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之内,并强调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来重振经济并应对金融市场的压力。

  欧元区深陷“漩涡中心”

  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导人在会后共同发布了《戴维营宣言》,宣言称,“我们一致同意一个强大而具有凝聚力的欧洲对于世界稳定与复苏的重要性,我们也希望希腊能留在欧元区,并遵守其承诺”。八国领导人还称,支持欧元区各国领导人采取“具有可信度、及时的方式”来解决欧债危机。

  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特里谢近日曾将欧元区称作当前全球经济的“漩涡中心”,而希腊问题则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希腊分期获得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提供的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援助,作为交换条件,该国必须同时实施一系列紧缩措施削减公共开支。

  据悉,如果今年6月17日希腊议会重新选举后,希腊新政府拒绝接受业已达成的救助协议,不肯继续进行紧缩政策和经济改革,那么欧盟和IMF很可能将停止对其第二轮援助,“断粮”后的希腊面临违约甚至被迫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希腊退欧或将经历“美式大萧条”

  据国外媒体上周五援引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特的话表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已经开始制订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方案,以防希腊无法履行承诺。他还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非欧元的终结。这是欧盟官员第一次承认在做这种“最坏的打算”,此番言论公布后立即引发舆论哗然。但其后,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及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利弗·贝利均对此否认。

  雷恩表示,欧盟并没有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准备。反而正在为希腊留在欧元区做准备。

  摩根大通上周五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经由希腊组阁失败前的20%升至目前的50%。如果退出,该国GDP将比留在欧元区时缩水5%-10%,并与其最高值相比缩水25%-30%,相当于经历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

  承诺力保全球经济增长

  除欧债问题外,八国集团领导人还承诺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问题,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出现积极迹象,但是依旧面临严峻挑战。会议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振兴经济、打击金融动荡,这些举措包括在可持续、具有可信度且不加大通胀压力的环境下来提高生产率、经济增长和需求,但是各国应采取的正确经济政策不会完全相同。

  在另一份声明中,八国集团还表示由于近期全球石油供应出现波动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严峻挑战,准备要求国际能源署(IEA)就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采取适当的行动。在过去几个月,八国集团正在紧密跟踪石油市场动态,并准备敦促国际能源署采取必要举措来保障市场充分供应。

  此外,此次会议还就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等议题表明态度。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