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港股丁蟹效应魔咒再致暴跌 炒股还需八卦知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17:04

  新时代的股民不仅需要看得懂K线,读得懂年报,还需具备一定的八卦知识,比如知道“丁蟹效应”,也许就能躲过近期香港恒生指数出现的惨烈下跌。日前,伴随着郑少秋新剧的上映,“丁蟹效应”魔咒再现:自宣布新剧将演后,港股暴跌不止,上周跌幅更是超过5%,其中上周三恒生指数一天跌幅超过3%,创下了今年最大的单日跌幅。

  很多70后、80后应该都记得1992年上映的那部叫《大时代》的电视剧,这部以香港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之金融市场为主线背景的电视剧不仅是电视史的经典,还产生了一个萦绕在港股长达20年的最大魔咒——“丁蟹效应”。在《大时代》中,郑少秋饰演的丁蟹经常在熊市中借着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正好当时香港股市暴跌。因此有了“丁蟹效应”一词,特指每当郑少秋演出的电视剧播放时,股票市场都会暴跌。

  据统计,自1992年开始的20年来,只要有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无论是否回放)上演,股市无一幸免地下跌。更甚的是连郑少秋亮相的慈善节目、广告、娱乐节目,也产生了同样的巧合效果。“丁蟹一出,股市就泻”,这句话被香港股民视为金科玉律。

  对于“丁蟹效应”,香港财经人士则笑言,这只是股民心理作用,还有部分投机者利用市场弱点从中兴风作浪。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总经理温天纳表示,“丁蟹效应”其实是“自我应验预言”的一种,“由于部分投资者相信这种特殊股坛现象,生怕相关效应必定灵验,导致他们手中的证券投资将会下挫。于是,部分投资者便进行非理性减仓,引致证券市场出现暴跌的情况。”

  令人费解的是,“丁蟹效应”甚至可以“遗传”,在郑少秋女儿郑欣宜身上同样出现了有剧播映必定令香港股市狂泻的“魔力”。难怪有香港股民评价称郑欣宜是“丁蟹效应2.0加强版”。郑少秋本人倒是十分淡定,在他看来,对抗“丁蟹效应”最好的办法就是和他一样,在剧集播出前将手上的股票卖出,然后再趁低吸纳。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