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铁生持股公司冲刺上市 "白卷英雄"或成亿万富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17:07

  5月17日晚间,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10家企业招股说明书,禾丰牧业位居其中。而在禾丰牧业400多页的招股说明书中,特别显眼的是公司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张铁生。因“白卷英雄”一称家喻户晓的张铁生在入狱15年后,下海经商,成为禾丰牧业原始股东。而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张铁生持有3200多万股。公司若顺利上市,张铁生身家估计将超过3亿。

  “白卷英雄”现身禾丰牧业股东榜

  根据招股书,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丰牧业)主营业务是饲料生产销售,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在禾丰牧业股东名单中,第六大股东、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张铁生”尤其显眼。数据显示,这名股东生于1950年,是禾丰牧业最主要的7名发起人之一,现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股票,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

  “张铁生”为何引人注目?原来他就是1973年因高考而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1973年的高考是文革10年中唯一的一次高考。这一年,辽宁知青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据记载,在最后一场理化考试中,张铁生只会做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他却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他因不忍心放弃集体生产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从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这一封信让张铁生得到重视,最终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并被冠之以“白卷英雄”一称。“白卷英雄”张铁生的出现也影响了当年大学招生的路线,导致考分越高越没有学校敢要,被录取者多是成绩平平甚或中下者。

  文革中,“四人帮”一伙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但粉碎“四人帮”后,张铁生1983年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5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

  如上市成功,身家可能超3亿

  张铁生是如何走上财富之路的?1991年10月,张铁生刑满释放。而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1993年2月,张铁生和金卫东(禾丰牧业实际控制人)等4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1998年初,天地饲料厂被并入金卫东旗下的沈阳禾丰牧业有限公司(禾丰牧业前身),张铁生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

  2002年10月,知音集团所属的《打工》杂志曾抛出一篇重磅报道《昔日“白卷英雄”张铁生成“千万富翁”》,曝出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的股份。但2003年末,张铁生却将《打工》杂志和作者告上了法庭,称作者没有搞清楚“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概念及他的持股比例,“千万富豪”说不实。

  张铁生彼时是否为千万富豪?根据禾丰牧业招股书,截至2002年5月31日,公司前身沈阳禾丰净资产不足2400万元。当时张铁生虽然持有20%的股份,但有9%的股份是代持“预留股权激励股”,归他本人所有的只有11%的股份。如此算来,张铁生当时所持股权对应净资产不到270万元。不过,到去年年底,禾丰牧业净资产已将近13.6亿。张铁生6.8%的持股比例对应净资产达九千万元。如果上市,张铁生的身家将更加惊人。2011年,禾丰牧业每股收益为0.57元,按主板平均20倍的发行市盈率预测,禾丰牧业的发行价在10元左右,张铁生所持股票将为他带来3.2亿市值的财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