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房价依然偏虚高 稳增长"升格"不会放松楼市调控

楼市价格依然偏虚高 拉动经济不能靠泡沫房价依然偏虚高 稳增长"升格"不会放松楼市调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16:58

  近来疲软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在通胀得以控制背景下,中央政府正逐渐将宏观政策重心调整到稳定经济增长上。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分析称,为保增长,政府有可能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对此,专家指出,稳增长要与结构调整和稳定物价相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依然偏高,调控任务还很艰巨,政府不会为保经济增长而放松对楼市的调控。政府有很多手段实现经济增长,稳增长和调控楼市可以同时进行,二者并不矛盾。

  “三驾马车”有些失灵

  温家宝指出,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要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最近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有些失灵,经济惯性下滑过快,为防止出现硬着陆,中央提出了要稳中求进,要保证今年GDP不低于7.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7.5%的GDP目标肯定能实现,但政策调控要有超前性。“稳中求进”中的“稳”很重要,指经济不要过快下滑。

  对于近来三驾马车失灵的情况,徐洪才分析说,出口方面,因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外需不足,中国出口形势严峻,出口明显萎缩。同时,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进口原材料上涨,这三座大山也影响着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投资方面,前几年4万亿元投资已结束,与房地产有关的投资也在萎缩,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消费方面,总体上没什么好转,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可能立竿见影,老百姓还不敢随便花口袋里那点钱。股市、房市下跌,大家的财富效应在减弱,消费意愿也随之减弱。

  多管齐下稳增长

  从温家宝讲话可以看出,此次稳增长不是单纯为经济提速,而是要实现一种与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相结合、有质量讲效率的经济增长。

  要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徐洪才认为,应多管齐下保增长。首先,在投资上要重点突破,保重点项目,用重点项目把投资撑起来。要补贴低排放、低能耗家电,并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要对一些基础设施、医疗、教育、交通等项目进行必要的投资。其次,还是要鼓励出口,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加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徐洪才还建议,信贷政策要定向、定点支持小微企业,要对个体经济适当减税,他们活下去就能吸引大量劳动力就业。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要保持适度货币供应量,以满足实体经济活动对货币的合理需求。

  对于稳增长的具体措施,温家宝在座谈会上指示说,要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内需方面,温家宝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抓紧确定继续支持家电下乡的政策,扩大建材下乡试点范围,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出口方面,他表示,要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放弃眼前利益对长远有益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希望在本轮稳增长计划中,中央政府能放松对楼市的限购限贷政策,对此,徐洪才认为,目前房产整体价格水平相对于老百姓而言还是偏高,泡沫还很多,虽然房地产市场对拉动经济发展来得快,但拉动经济不能靠泡沫,一旦泡沫破裂,一二十年经济都恢复不了。牺牲眼前的一点利益对长远有好处,要扛得住。房地产价格不能出现大幅反弹,不能将前期的调控成果功亏一篑。

  事实上,管理部门已多次表态不会放松对楼市的调控。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避免出现反复,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温家宝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