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务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推进大项目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22:45

  综合报道,随着美欧经济陆续出现新问题,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而中国经济运行中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要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稳增长无疑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务院:预调微调要加大力度

  所属分类:财经新功能放大观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虽然中国政府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5%,但在4月份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8.1%之后,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下滑的经济增长趋势依然引起关注。

  进入5月份以来,相继公布的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和发电量等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不理想,其中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而4月份日均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7%,更是微乎其微。

  分析认为,如今的中国经济不追求高速度,但仍然需要比较稳定的增速,以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壮大国力。而考虑到经济运行的巨大惯性,以及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尽早为中国经济“筑底”非常必要。

  要为中国经济“筑底”,稳增长的政策选择是关键。其中,货币政策无疑是最受各界关注的。分析认为,经济增速的回升、需求的稳定,与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有密切关系。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另外,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2日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透露出当前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的新动向。

  在扩大内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方面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另一方面又部署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与此呼应的是,近期,铁道部、卫生部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细则。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工作,5、6月份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实施细则。另外,有的部门取得阶段性进展。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已起草完成实施细则初稿,并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证监会、国资委的实施细则正在履行报批程序。电力、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实施细则制定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

  尽管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同时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未雨绸缪,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处于预期目标区间,虽然下行压力在加大,但相信加大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后,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