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布伦特油价破百美元 6月份国内油品市场难以回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5 16:11

  新华网上海6月3日电题:布伦特油价破百美元 6月份国内油品市场难以回暖

  6月首个交易日欧美油价出现大幅跳水,与国内成品油调价挂钩的布伦特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创出2011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国际油价大跌让市场对6月上旬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的幅度也更为关注,也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创造了机遇。专家表示,受欧债危机困扰,国际油价或维持颓势,再加上国内需求疲软,预计6月国内油品行情或持续低迷,市场打折促销行为或将延续。

  布伦特油价跌破100美元关口

  6月1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数据低于预期,美国失业率一年来首次上涨,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创出年内最低水平,这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

  受此影响,6月首个交易日欧美油价出现“跳水”,跌幅双双超过3%。布伦特油价收于每桶98.43美元,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纽约油价跌至每桶83.23美元,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布伦特油价跌破百美元重要心理关口,对此业内专家们表示并不意外。

  “市场对于欧债和经济的双重担忧短期内难以消散,出于避险需求,美元可能会被持续推高,国际油价短期内难以摆脱泥潭。”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眼下夏季欧美汽油需求高峰季来临,国际油价经过长期深跌后本有反弹的可能。然而,外部环境依然悲观。随着西班牙银行评级下调,希腊政局不稳定,欧债危机有愈演愈烈的迹象。布伦特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显示出当前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国际油价步入了震荡下行的格局。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对油价形成支撑,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不乐观的预期却对行情形成极大利空。

  国际油价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大

  进入二季度以来,国际油市利空消息交织。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原油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再加上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势暂未升级,国际油价失去地缘政治的利好支撑。

  自4月以来,国际油价涨势开始刹车,出现震荡下行态势。5月之后,油价跌幅步伐加速。当月布伦特油价每桶下跌17.6美元,跌幅为14.7%;纽约油价每桶下跌18.34美元,跌幅为17.5%,创出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眼下国际油市持续了两个多月的低迷局面仍在延续。与年内最高点相比,欧美油价跌幅均已超过20%。国际油市是否已步入“熊市”?

  “投机基金由多转空的操作是助推这轮油价大跌的关键。”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表示,石油投机基金在3月底达到历史持仓高位之后,便开始寻找机会平仓,从而使油价进入了下降通道。欧债危机成为投机基金做空油价的最自然的理由。

  钟健表示,当这一轮投机操作完成平仓后,投机基金可能重燃对油价推涨的渴望。除非有明显的“坏消息”,否则,国际油价应持稳或开始小幅反弹。但考虑到欧债危机以及美国“大选政治”对油价的打压,预计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呈现跌幅大于涨幅,跌时多于涨时的基本趋势。

  中宇资讯原油分析师王金涛认为,欧债危机阴霾持续对油价形成长期制约,但6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量会议以及7月初欧盟“伊朗石油禁运令”正式实施都会给油价走势增添不确定性。王金涛认为,倘若沙特等产油国保供态度明确,且欧美做好释放原油储备的准备,那伊朗石油禁运令对国际油市的冲击可能被化解到最小。整体来看,6月市场利空程度要大于利好,国际油价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大。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渐行渐近

  国际油价大跌让市场对后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再迎下调的判断更坚定,国际油价跌幅加大也让消费者盼望着国内油价下调幅度能加深。

  多家研究机构测算,我国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负向波动已突破6%。按照时间间隔条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6月8日开启,而考虑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幅度,此次成品油下调幅度或较大,调价后,国内油价有望回归至年初油价上调之前的水平。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表示,到6月8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之后,三地原油变化率可能超过-8%,届时对应的成品油调价幅度或达到每吨650元附近,折合成汽、柴油每升分别为0.47元和0.55元。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也表示,按照当前国际油价走势,对应的成品油调价幅度可能超过每吨600元。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