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利率市场化突破迈进 存款利率可上浮至1.1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1 16:54

  7日晚间,伴随央行一声降息令下的还有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在渐进的改革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有分析人士认为,放宽利率浮动空间的意义甚至大于本次降息。

  央行表示,自2012年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利率市场化推进重要一步

  国务院参事、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表示,利率实行有区间浮动,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意义重大。

  此前,我国存款利率是以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作为上限管理,而贷款利率则实行基准利率的0.9倍下限管理。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央行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是向利率市场化迈进的重要一步,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可能继续探索利率市场化。从目前的区间管理来看,留给市场的空间确实已经大很多。

  此次央行宣布所有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也印证了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的表态:“有的改革要从全局来抓,例如利率、汇率方面的改革不可能由一个地方试点”。

  实则“非对称”降息

  央行此次将存款利率的上限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贷款利率的下限则下浮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举措被解读为是一次“非对称”降息。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此次降息虽是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但银行实际利差在收窄,因此实质上是非对称降息。

  而这样的降息安排也被认为是央行的“良苦用心”。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这样的降息能够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实际存款利率并没有下降,可以保障储户存款收益,稳定居民储蓄,保障银行资金来源,保障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另一方面,实际贷款利率大幅下降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压力,稳定企业投资,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银行或面临利差收窄挑战

  虽然分析人士对扩大存贷款浮动区间几乎是叫好声一片,但银行面临的挑战或许更为严峻。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从实践角度讲,这对于银行明显是个挑战,尤其是存款这块。“是不是上浮,上浮多少?我觉得金融机构会很谨慎,不太可能轻易选择上浮存款利率。”

  刘利刚也指出,从短期来看,银行利益可能受到损害。这是因为近期企业贷款需求不足,而银行与此同时面临存款压力,在此情况下,降息加上放宽存贷款利率管理区间,银行的利差很可能受到压缩。

  刘利刚测算,在极端情况下,银行利差与此前相比收窄了约100个基点,而在现实中,银行利润可能进一步受损,这是因为实际资金成本可能会高于目前设定的存款利率上限。这对银行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

  银行贷款仍会依循风险定价

  虽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可以下浮到基准利率的0.8倍,但业内人士表示,风险定价是银行做贷款定价的一个基本要求,贷款下限放至0.8倍并不意味所有的贷款都必须以下限定价。

  尤其是市场甚为关注的房贷利率,此次贷款下限下浮并不等于房贷可以借机恢复优惠利率。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关乎整个宏观经济,房地产调控关乎宏观经济调控的成败。房贷利率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只要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不变,房贷利率也不会轻易调整。另一方面,除了国家宏观政策以外,房贷利率的高低也与银行对贷款人的风险评价有关。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