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月新增贷款高达7932亿 经济有望下季度回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2 22:47

   继6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之后,又一项宏观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932亿元,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从代表市场流动性情况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来看,5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高达1.22万亿元,显示存款明显恢复,受此影响,M2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3.2%,亦较上月有所回升。

  综观市场评论,大部分专家都认为,央行最新数据说明宏观调控正明显往“稳增长”的方向倾斜。而部分专家还提出,如果信贷数据在未来几个月能够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的高位,则预计宏观经济将很快见底回升。

  楼市回暖,居民中长期贷款增59%

  根据央行数据,至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单看5月,人民币大款增加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

  几乎所有的研究机构都认为,这一数据超出预期。而也是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将新增贷款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决策层面的政策宽松。

  “随着宏观调控向‘稳增长’倾斜、项目审批加速,信贷需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信贷需求有所好转。当月对公新增中长期贷款有所反弹就是证明。”交通银行金研中心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就对信贷数据如是评价。

  根据央行数据,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7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2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99亿元。而4月份,中长期贷款仅1265亿元。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受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成交量有所回升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也增加明显:为999亿元。早报记者自行测算的结果显示,这一数据较上月多增371亿元,增幅约为59%。

  不过,大部分专家也坦言,从央行最新数据来看,目前的信贷需求仍然算不上很强劲。

  一个证据是,央行数据显示,5月票据融资增加2320亿元,较上月略有减少,但仍在较高水平,表明当前总体信贷需求依然不强。票据融资一般被视为银行信贷冲规模的主要工具。

  “宽松政策开始见效”

  由于宏观政策已明显调整,目前市场的总体流动性情况可以用充足来形容。

  央行数据显示,在贷款增速回升、存款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下,至5月末, M2同比增长13.2%,较上月末提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5%,也比上月末提高0.4个百分点。

  也因此,部分专家认为,5月份的信贷突然快速增长很可能将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动。

  “货币放松政策开始见效,银行放贷增加。”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昨日说,预计随着二季度经济的见底回升,信贷需求会有恢复性增长。

  鄂永健也旗帜鲜明地预测,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对贷款需求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加之季末存款大幅增长、存贷比约束缓解的影响,“预计6月新增贷款大幅上升”。

  而随着信贷增长,不少专家也大胆地预测,宏观经济或许将在二季度见底。

  “综合新增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等各项宏观数据看,中国5月经济有趋稳迹象。5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达到近8000亿元,与政府宏观调控转向稳增长、加快审批项目投资有关系,如果未来3-4个月银行新增信贷都能够维持在8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我们久可以基本确认中国经济增速在2季度后将会开始回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说。

  华融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肖波也认为,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就是货币政策的一个转向信号,伴随着政策放松累计效应不断显现,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见底,三季度小幅回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